【中国新闻网】全国人大代表黄茂兴:线上消费时代正到来 加快技术与产业融合

发布时间:2020-05-19浏览次数:631

全国人大代表黄茂兴:线上消费时代正到来加快技术与产业融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05-18)

【解说】近年来,以5G网络、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建设等为代表的“新基建”正在改变着社会治理、生产制造、日常生活等各个方面,也让城市变得更加智慧。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黄茂兴在福州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应该加快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云平台的发展壮大,加快技术研发,并与产业进行融合,培育发展新动能。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

特别是把我们的现代技术跟整个互联网技术,跟整个互联网的平台、云平台怎么有机结合起来,嵌入我们整个工业发展,嵌入到我们整个国家、整个制造业发展的全过程,嵌入到我们整个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这样的话才能使我们整个迎接新经济的过程中,使我们的技术跟产业是在有机结合。

【解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经济面临大考,人们普遍将生活消费的需求从线下转移到线上,各类的在线服务、线上消费成了许多人新的生活方式。对此,黄茂兴指出,要加强技术业态和消费终端的有效衔接。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

疫情大流行之后,我们怎么来千方百计来扩大我们国内的消费,所以通过这一系列互联网的平台,通过5G技术、工业互联网的技术,我们的技术平台跟我们消费终端能够有机结合起来,连接起来,联动起来,我觉得这是我们需要再进一步使我们这些技术业态跟我们的消费终端进一步有效衔接起来。

【解说】近段时间以来,诸如县市长直播带货等众多经济新现象不断涌现。黄茂兴表示,疫情下,线上消费的热潮被激发,对未来产业的发展、消费新的方式都将产生重大变革。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

我认为一个线上消费中国的时代正在到来。所以包括最近一段时间很多地方,包括我们福建省呈现很多县长带货直播,区长直播带货,在网上进行推广当地的农特产品等等,我觉得这就是非常好的一个营销方式。这个营销方式一个很重要就是基于整个国家这些年来在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特别是我们在整个数字经济这个新兴业态我们有效的培育上,我觉得使我们普通百姓,跟这样一种新兴社会业态很快地契合起来,所以我觉得一个线上消费,特别是整个网上消费,我坚信越来越会成为我们中国今后消费重要的增长点。

记者吴晟炜福建福州报道

来源链接:http://www.fj.chinanews.com/news/fj_sp/2020/2020-05-18/466873.html

发稿/何燕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