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全国人大代表黄茂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给予中小企业的稳定支持

发布时间:2020-05-23浏览次数:320

全国人大代表黄茂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给予中小企业的稳定支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20-05-22

中国日报福州5月22日电(记者 胡美东)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黄茂兴教授在给会议提交的议案中表示,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应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给予中小企业的稳定支持。

黄茂兴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小企业由于自身规模小、实力弱、抗风险能力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较大。因此,在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新阶段之后,做好中小企业工作,支持和帮助中小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冲击,顺利渡过难关,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增强我国经济长期竞争力都具有重要意义。

为此,他建议从以下五个方面给予中小企业支持:

一、支持企业复工稳岗。一是畅通企业用工供需对接机制。引导企业用好各类人才信息供需对接平台,推进线上供求匹配对接和远程招聘。摸查企业用工需求,协调企业间暂时性员工共享,加强企业需求与本地富余劳动力、外来务工人员的精准对接,帮助企业满足阶段性用工需求。二是促进返工人员及时到岗。制定组织务工人员返岗方案,可运用信息化“行程证明”“健康码”等手段做好员工健康监测,帮助企业做好员工返岗疫情防控工作。开辟员工返岗绿色通道,组织开展对用工集中地区和集中企业“点对点”的专车(专列)运输服务。三是支持企业开展员工岗位培训。鼓励企业在停工期、恢复期利用“中国职业培训在线”等国家级培训平台提供的视频课程、电子书等教学资源,提升员工职业技能与专业素质。对企业吸纳下岗失业、农村劳动力、转岗职工和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按规定开展培训给予补贴。

二、引导企业数字化转型。一是开展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强化区域型、行业型、企业型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等公共服务能力建设,降低转型门槛。二是实施“上云用数赋智”,“上云”重点是要探索推行普惠型的云服务支持政策;“用数”重点在更深层次推进大数据的融合运用;“赋智”要加大对企业智能化改造的支持力度,特别是要推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三是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探索打造跨越物理边界的“虚拟产业园”和“虚拟产业集群”,支持建设数字供应链,带动上下游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支持互联网企业、共享经济平台建立“共享用工平台”、“就业保障平台”等,这样更好地发挥企业间的协同放大效益,打造传统产业服务化转型的新生态。

三、打造优良营商环境。一是规范审批事项和行为,压缩复工审批办理时间。加快实现复工复产等重点事项网上办,清理取消阻碍劳动力有序返岗和物资运输的繁琐手续。二是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清理取消不合时宜的临时管制措施和不合理的证明、收费等规定。简化各项助企纾困政策办理手续,尽可能网上办理政府涉企事项。三是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杜绝多头执法、重复执法,合并、精简检查抽查频次,促进企业休养生息。四是畅通企业问题反映渠道。通过开设专栏集中受理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难题,建立快速响应机制,明确办理部门、办理时限及反馈方式,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四、积极帮助拓展国际市场。一是积极帮助中小企业恢复出口订单。协助因疫情导致外贸订单无法如期履行或不能履行的中小企业申领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减少企业损失。对确因疫情影响无法正常履行相关义务的企业,协调不记入信用记录。对中小企业参加境外展会的费用给予适当补贴,提高出口信用保险保费补贴。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外贸信贷投放,落实好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对受疫情影响大、前景好的中小微外贸企业可协商再延期。二是加快出口备案企业审批流程,压缩检疫审批时长。优化出口前监管,提供便捷出证服务,有针对性地做好出口货物检疫证书、处理证书、原产地证、卫生证书等出具工作。三是加快验放进口生产设备和原材料。对企业生产急需进口的机器设备、原材料做到快速验放,如需实施查验的,提高机检比例,减少开箱检查,满足企业顺势监管需求。四是降低进出口环节通关成本。阶段性减免滞报金和滞纳金,对关税保证保险及加工贸易核销、结转、内销等业务允许企业申请延期办理。

五、持续优化公共服务。一是建立协调落实工作机制。加大政策协调落实力度,采取“企业管家”、“复工复产联络员”“企业服务包”等举措,深入企业走访摸查,主动靠前服务,帮助企业办理复工复产手续,抓好用工、原材料、资金等要素保障。二是为企业提供专业化线上服务。通过开设专栏等形式及时梳理各项惠企支持政策,为中小企业提供政策咨询解读等专项服务。为中小企业提供低成本的远程办公、视频会议、在线检测、网络销售等服务产品。加强对中小企业线上培训力度,通过“企业微课”等为中小企业送政策、送技术、送管理。三是引导社会力量服务中小企业。鼓励引导行业协会商会编制复工复产政策指南,搭建线上政策咨询平台,帮助指导企业了解并用好用足各项优惠政策;积极推动为中小企业提供法律援助和法律咨询公益服务,协助中小企业及时化解合同履约、企业债务、劳资关系等纠纷。

来源链接:http://fj.chinadaily.com.cn/a/202005/22/WS5ec73ac7a310eec9c72baba0.html

发稿/何燕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