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黄茂兴:加快培养工匠型高技能人才

发布时间:2020-05-20浏览次数:202

黄茂兴:加快培养工匠型高技能人才

来源:福建日报 2020-05-19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提出了《关于加快培养工匠型高技能人才的建议》。

    黄茂兴在建议中指出,高技能人才供给不足,已经成为制约我国创新型强国建设的重要因素。针对高技能人才严重缺乏的现状,以及在高技能人才培养机制、激励手段和评价机制等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他建议,改革职业教育培训机制,为工匠型高技能人才供给提供条件保障;完善职业技能评价体系,提高工匠型高技能人才的经济待遇;营造推崇工匠精神的社会观念和氛围,建立健全高技能人才的社会保障机制。

    记者了解到,这一份代表建议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牵头负责办理。人社部表示,将推动健全职业教育制度体系,制定出台大力支持职业教育发展、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文件。加大与各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力度,从技能人才培养、评价、选拔、使用、激励等各个环节全面推动,着力破解职业教育发展中面临的生源、经费、师资、校企合作等难题,形成有利于职业教育发展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制度体系和社会环境。

    在完善职业技能评价体系、提高工匠型高技能人才的经济待遇方面,人社部将加强对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的指导,逐步探索完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政策体系和组织实施、监管服务体系,建立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并做好与职业资格制度的衔接。同时,推动中央企业和各地建立基于岗位价值、能力素质、业绩贡献的工资分配机制,强化工资收入分配的技能价值激励导向,不断提高技术工人的收入,吸引更多青年人走技能成才之路。

    在营造推崇工匠的社会观念和氛围、建立健全高技能人才的社会保障机制方面,人社部将会同相关部门继续加大对高技能人才事迹的宣传力度,为技能人才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同时,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险制度,提高统筹层次,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做好跨地区、跨行业、跨单位流动的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

 来源链接:http://fjrb.fjsen.com/fjrb/html/2020-05/19/content_1258772.htm

发稿/何燕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