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春霞、林金忠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6-05-24浏览次数:1747

522日下午,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春霞和厦门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林金忠莅临我院讲学。张春霞教授和林金忠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以绿色发展引领新常态》、《马克思的独特方法论》的讲座。讲座由原校长李建平教授主持。经济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博士研究生参加了这两场报告会。

张春霞教授强调绿色发展是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对传统经济范式的更替,更是新常态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一方面通过对习近平的执政实践(福建的实践和浙江的实践),总结出习近平的绿色发展理论:生态文明理论、生态环境保护理论、“两山”理论。另一方面,通过对我国建国以来的三次绿色浪潮——“末端治理全过程治理范式变革”——的理论成果的启示,阐释绿色经济新理念的新理解。她指出,绿色发展引领新常态,符合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大逻辑。

林金忠教授为大家深入分析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独特方法论。他认为方法论本质上是关于科学研究的思维逻辑的学问。在一般社会科学层面上,马克思的独特方法论表现为一套独特的辩证思维逻辑,它直接体现于学科范畴间的辩证逻辑演绎。他指出,与西方主流经济学的方法论相比较,马克思十分注重方法论,对方法论有着高度的自觉。同时,他也强调马克思的方法论以唯物史观为基础,具有宽广而深刻的历史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