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财经大学副校长丁堡俊教授应邀到学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5-30浏览次数:2019

527日上午,吉林财经大学副校长丁堡俊教授应邀在旗山校区宏达厅为经济学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论马克思主义的与时俱进和中国化——兼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学术讲座。经济学院副院长黄瑾教授主持报告会,部分教师、研究生和经济学基地班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丁教授在讲座中首先从《共产党宣言》的与时俱进谈起,分析了经典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再结合《资本论》与资产阶级经济学、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社会主义生产方式、辩证法分析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关于《资本论》的俄国化,他分析了马克思对于《资本论》俄国化的亲自指导、分析了列宁根据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俄国具体的社会历史条件,开创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道路,建立社会主义的苏维埃政权,分析了列宁新经济政策的战略退步、分析了斯大林以跨越资本主义卡夫丁峡谷的理论勇气和理论气魄领导苏联人民在俄国建成社会主义。最后,关于《资本论》中国化,他分析了毛泽东同志领导中国人民走列宁所开创的十月革命的道路,缔造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分析了邓小平同志在面对苏东国家社会主义事业失败危机,提出用新经济政策的办法实行战略退步、分析了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黄瑾教授对丁教授的报告做了精彩点评,高度赞扬了丁教授的治学理念和学术贡献,号召在座学生认真学习体会丁教授的报告,更好地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