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林金忠教授应邀到学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5-30浏览次数:2426

526日下午,厦门大学林金忠教授应邀在文科楼九层学术报告厅为经济学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实证经济人’与‘实证迷信’的学术讲座。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教授主持报告会,部分教师和博士生参加了报告会。

林教授在讲座中系统剖析了经济学家热衷实证的原因和哲学因素,详尽阐述了实证经济学产生的历史进程,深刻批判了主流经济学家们任意缩小经济学研究范围以及理性经济人假设的不恰当、不合法性,全面分析了实证迷信的伪科学性和对经济学研究的现实危害。林教授在讲座中旁征博引,比喻精妙,语言诙谐,鼓励广大师生在学术研究中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方法,客观看待实证经济学,正确使用计量研究工具,更好地打好学术研究基础。

黄茂兴院长对林教授的报告做了精彩点评,高度赞扬了林教授的治学理念和研究方法,号召在座学生认真领悟林教授的报告,更好地掌握学术研究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