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廖福霖: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打造福建生态文明建设升级版

发布时间:2020-03-03浏览次数:754

廖福霖: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打造福建生态文明建设升级版

(来源:福建日报   2019-03-02  3版  要闻3)

廖福霖

(省人大财经咨询专家,省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章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多年来,在学习研究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过程中,我深深感受到这三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创新。

建设生态文明的出发点是民生福祉,落脚点是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是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的重大战略。在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生态文明建设论述中,最语重心长的是民生问题。他以人民群众幸福为主题、人民群众健康为主线、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追求为目的,系统阐述生态文明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创新了全面小康理论。

 我们要建设以美丽中国为目标、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福建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是践行这一思想的先行省份。我们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打造福建生态文明建设升级版。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完善生态法规制度体系,在生态补偿机制等方面加强探索实践;进一步转变生产生活方式,使资源节约从源头抓起,使环境保护从末端治理向过程治理提升;在发展绿色金融市场,促进新经济体系发展方面创造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更深层次推动经济高质量、生态高颜值。

(来源链接:http://xcb.fjnu.edu.cn/f6/af/c1353a194223/page.htm

(发稿/方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