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全国人大代表黄茂兴:深入一线精准建言

发布时间:2020-05-17浏览次数:732

全国人大代表黄茂兴:深入一线精准建言

来源:福建日报  2020-05-16

“忙碌且充实。”全国人大代表黄茂兴这样形容他去年的履职工作。黄茂兴现任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去年是他担任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第二个年份,这一年算下来他用于代表履职的时间超过了3个月,参加调研的足迹涉及北京、河南、福建、海南等地,在调研的基础上他积极建言献策,他总结道:“通过一年来的履职践,让我收获满满,也进一步提升了履职能力。

2019年,黄茂兴的履职工作内容丰富。他积极参加全国人大和福建省人大多次组织的联系群众和调研活动,其中,参加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活动让他印象深刻。

2019年9月2日至12日,黄茂兴跟随国务院大督查第十督查组在海南进行了实地督查工作,他们通过线索核查、暗访督查、小范围访谈、实地走访等各种形式,聚焦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堵点痛点,做到精准督查、综合引导。实地督查期间,督查组不走“指定线路”,不看“示范盆景”,不用陪同、不打招呼,倾听基层声音,督查整改,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这次督查经历不仅给了我一次全方位了解和观察政府运行的深刻体验,更重要的是大大拉近了我与实践的距离,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政策洗礼和现实教育。”黄茂兴希望,今后能有更多机会参加调研活动,在发现问题的同时提供优质建议,让履职更接地气,“只有更多地参与实践、更多地去调研,拓展研究视野,才能更有针对性、更有深度地提出更好建议”。

当上代表后,黄茂兴牢牢记着要为老百姓代言、为人民鼓与呼,忠诚履职。

“只有为社会做了更多,我觉得才能符合代表的身份,如果什么都没有做,我心里就觉得特别慌。2019年忙碌且充实,我觉得很值得。”采访期间,黄茂兴的这句话道出了他的使命感。他也通过自己的经历说明,多实践才能更好地为老百姓代言,而代表的履职贯穿全年,不仅仅是两会期间认真审议相关报告,在人大闭会期间更要发挥专业所长深入基层、跟人民群众面对面地交流,这样才能更加称职,才能通过人大代表这个平台,更好地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

来源链接:http://news.fznews.com.cn/dsxw/20200516/5ebf414578910.shtml

(发稿/张晓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