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福建师范大学陈征经济学学术基金捐赠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18-05-16浏览次数:288

福建师范大学陈征经济学学术基金捐赠仪式举行

(来源:福建师范大学 2018-05-15

515日,“福建师范大学陈征经济学学术基金”捐赠仪式在该校旗山校区宏达厅举行。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捐资150万元人民币,用于支持该校经济学院强化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青年人才培养和学术前沿研究,助力理论经济学学科建设与发展。

陈征教授是福建师范大学原校长、我国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国内系统研究《资本论》解说的第一人,也是福建师大理论经济学科的创始人。

《资本论》是马克思用毕生的心血写成的巨著,要读懂、读通并非易事。《资本论》翻译成中文后,国内学者大多只解释了《资本论》第一卷,或者是复述《资本论》的部分内容。为了让更多人尽快掌握这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必修课,1978年起,陈征教授用4年时间,汇集自己30年的教学与科研成果,系统阐释了《资本论》全三卷,出版了144万字的《〈资本论〉解说》,成为中国系统解说《资本论》第一人,这本巨著先后被许多党校、高校、军事院校采用为教材。

1999年,陈征教授的学生发起成立“陈征经济学学术基金”,旨在强化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青年英才的培养和探寻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学术前沿研究。创立19年来,该基金一直致力于引导青年学子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创新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在捐赠仪式上,福建师范大学校长王长平表示,长期以来,福建师范大学理论经济学科依托学校百年学术底蕴、多学科交叉优势和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发挥理论经济学、统计学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理论经济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等学科优势、研究优势,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经济学,逐渐成为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的特色和优势项目。

现场,福建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潘玉腾代表学校向捐资方回赠了纪念牌匾。与会学生代表饱含深情地朗诵了陈征诗歌的节选段落。

福建师大校友、广东省政府党组成员陈云贤博士为师生开展了系列讲座,引起与会师生热烈反响。

(转自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

(来源链接:https://www.toutiao.com/i6555797159344603662/?iid=15696009564&app=news_article&timestamp=1526394101&article_category=stock&wxshare_count=1&tt_from=weixin&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utm_campaign=client_share&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发稿/林小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