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一”筑牢疫情防控墙 ——经济学院党委扎实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01浏览次数:461

近日,省内多地相继发生聚集性疫情,校园防控任务艰巨繁重。经济学院党委增强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聚焦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用“四个一”带领、师生同心抗“疫”,扎实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

“一盘棋”推进,扣紧防疫“责任链”

开学以来,学院党委多次召开党委会、学院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以及学工例会,及时传达学习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相关指示精神,对学院防疫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高位推动防控责任层层传导,统筹谋划精细分工,积极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构建全院“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做到全面覆盖无盲区。及时做好师生动态摸排、报送信息等工作,引导师生核酸检测“应检尽检”、疫苗“应种尽种”,为科学防控提供坚实支撑。及时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院线上教学的指导意见,组织任课教师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及时发布《经济学院致全院学子的一封信》,号召广大学生自觉遵守学校防疫工作纪律,养成健康生活方式,踊跃参与防控志愿服务,共同战疫,共克时艰。及时向全院师生公开征集第二批“我为师生办实事”项目清单,构建起学院领导干部密切联系师生、解决基层实际困难的长效机制。

“一支队”带头,织密战疫“防护网”

学院党委8个学生党支部的258名党员志愿者组成“疫情防控党员先锋突击队”,在打赢防疫阻击战中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担当起坚决遏制疫情蔓延 、保障师生生命安全的政治责任。在宿舍楼下设置“党员先锋岗”,开展日常体温测量、管理防疫物资等;在线上成立“党员学风督察队”,带头做好线上学习,督促各年级落实疫情期间线上考勤制度,每周制作学风督察简报,确保广大学生“停课不停学”,助力线上教学管理高效有序。各党支部通过座谈讨论、线上会议等方式开展向“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孙丽美同志学习活动,党员们纷纷表示要以孙丽美同志为榜样,对党忠诚、恪尽职守、实干担当、无私奉献,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冲锋陷阵。

“一条心”关爱,做好心理“守护者”

关注疫情期间师生心理健康,坚持育心与育德相促进,教育与引导相结合。辅导员、班导师、研究生导师等通过下沉学生宿舍、电话、QQ、微信等联系方式开展慰问走访、线上互动、“一对一”帮扶等,对心理问题学生、家庭困难学生、学业困难学生以及被隔离学生等重点群体采取分类指导,认真倾听学生心声诉求,打消学生的困惑疑虑。学院设立专款用于困难学生补助以及部分学生网课流量补贴,努力解决好学生最关心、最现实的切身利益问题。中秋佳节,学院学工团队深入学生宿舍,为同学们送去祝福和温暖,举办线上中秋晚会,缓解大家的思乡之情。引导广大学生既要防止“不在意”,也要防止“过度恐慌”,努力用“心”防“疫”。

“一股劲”服务,争当师生“贴心人”

面对“疫情大考”,学院“三办”全体行政人员坚持“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理念,承担着采购调配防疫物资、及时传达上级通知、统筹学院防疫工作等重要职责。为优化日常服务,“三办”人员劲往一处使,坚持做实做细各项防疫措施,精简办事流程,持续保持“超长待机”。学院办公室主任、各系秘书组成防疫服务队,坚持每天统计摸排师生健康信息、做好防疫信息宣传。中秋假期,仍然坚决执行学院领导在岗带班、行政人员全时值班制度,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全员在岗,随时保持“应急”状态。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实际行动筑牢师生抗疫信心。

在学院疫情防控过程中,涌现出一批教师党员先进典型,他们牺牲个人时间、背负家庭重担,以党员初心本色,尽防疫战疫之责。有的教师父母双双患病,在默默扛起家庭重担的同时,仍然坚守教书育人岗位、坚守党建引领初心;有的教师作为系秘书,长期兼顾教学科研工作与全系防疫工作,因体力不支而病倒入院,躺在医院病床上,仍不忘每天坚持统计上报本系健康打卡情况;有的教师刚入职不久便主动请缨担任系秘书,负责本系防疫事务,每天坚持做好日报告、零报告;有的教师肩负学院教学事务重任,开学初因病住院,疫情爆发后,主动放弃在家中休养的时间,提前回归岗位;此外,还有许多教师党员,在疫情期间,纷纷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及社会发展形势,提出有关问题分析、编写决策咨询,积极建言献策,以“智”抗疫。

(发稿/张玮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