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经济学院顺利举行“中国与世界经济发展的对话”分论坛

发布时间:2018-04-27浏览次数:203

424日下午,主题为“中国与世界经济发展的对话”海外英才分论坛于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人文楼道德讲堂顺利举行。本次论坛由黎元生教授主持,经济学院研究生积极参与其中。

本次论坛主要是三位博士向我们介绍了其在经济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首先来自澳大利亚的李博士围绕中国能源结构、外汇流失、能源安全和碳交易机制等问题展开论述,指出我国的石油进口导致外汇流失,亟待解决的能源安全问题。其次,来自加拿大的李博士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向我们介绍了他的一项实验报告,围绕可转化债券的合理来展开论述,通过对3700份的数据样本进行检验,得出我国的证券保护机制规则需进一步完善。最后颜博士围绕五个主题向我们介绍中国贸易的发展,五大主题分别是:贸易战争的重要程度、中国的反击、美国与中国的战略地位、人民币何去何从、出路如何等。贸易战无可厚非对中国是异常重要的,但是用农产品等方面去进行反击的作用并不大,并指出,中国与美国在经济总量方面存在着巨大差异,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中国政府富有而人均居民收入低,美国政府穷而人均居民收入高,如何科学合理地打贸易战应当结合本国国情出发。就人民币何去何从,他指出对外应当实行人民币计价,为人民币的国际化铺路,最后他提出了五点建议:韬光养晦谋发展、进行结构调整“三驾马车”并行、努力提高国内教育水平、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经过本次论坛,同学们受益匪浅。不仅对世界经济发展的前沿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而且认识到中国经济发展存在的机遇与困境。相信经过此次论坛同学们会更加坚定信心,刻苦钻研专业知识,以期将来能为中国经济的发展贡献微薄的智慧和力量。

(供稿/陈沐 摄影/陈沐 审稿/郑志胜)

同学们认真听取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