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福建师范大学教授黄茂兴:“小字辈”靠创新赢得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8-04-01浏览次数:261

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福建师范大学教授黄茂兴:

“小字辈”靠创新赢得竞争力

(来源:光明日报 2018-04-01

【我奋斗 我幸福】

奋斗路上,总有幸福相伴。20061月,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成立,我被委任为中心办公室主任,负责中心的日常研究事务。这让当时还未满30岁的我既兴奋,又倍感压力。不久,中心便接到了一项重大科研任务,编写国内首部《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发展报告》蓝皮书,中心组建了一支12人的竞争力科研团队,因为成员平均年龄不足30岁,所以团队被称为“小字辈”。

时间紧、任务重。一年多的时间,我们查阅了国内外著作100余部、论文1000多篇,计算分析了100多万个数据,制作了2097个图表。我清楚地记得,在任务的关键期,12名研究人员挤在不到20平方米的房间里,屋外酷暑难耐,屋内空调又经常“罢工”,四周热浪滚滚。但就是这样的工作条件,没有一个人抱怨,更没有一个人退缩。在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按时保质地完成了任务,蓝皮书一举创下了多项纪录,并获得了“中国首届最佳影响力皮书奖”“中国优秀皮书一等奖”等多个全国性奖项。这不但给了我们极大的鼓舞和信心,还让我们找到了团队的研究方向:竞争力研究。如今我们已推出12部《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发展报告》蓝皮书。

2009年,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召开后,环境问题成为世界各国共同关注的焦点。我意识到,环境问题将是竞争力研究的新方向。2013年,我带着团队的研究成果《全球环境竞争力报告(2013)》,在瑞士日内瓦联合国环境大厦进行了成果介绍,来自30多个国际组织的专家学者高度评价了这份研究成果,在认真吸收了专家学者的建议后,我们于2014年正式推出了《全球环境竞争力报告(2013)》绿皮书,该书英文版现已进入全球2000多家图书馆。

10多年来,我们的竞争力研究之树日渐繁茂,不断开花结果,出版了30多部竞争力著作。勇于创新,使我们不断发现新问题、找到新方向、开辟新领域,永葆学术活力。我们这支“小字辈”团队也在不断壮大,赢得了属于自己的竞争力。

逐梦路上,初心不变。党的十九大吹响了新时代的号角,在这个大有可为的时代,奋斗是主旋律,也是最强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未来,我依然会做一名奋斗者,带领团队乘风破浪,在学术的道路上砥砺前行、驰而不息,用奋斗书写幸福人生。

来源链接: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8-04/01/nw.D110000gmrb_20180401_3-01.htm

(发稿/康梦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