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网】2018年第12部《中国省域竞争力蓝皮书》在京发布

发布时间:2018-03-30浏览次数:293

2018年第12部《中国省域竞争力蓝皮书》在京发布

(来源:理论网 时间:2018-03-30)

329日,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和福建师范大学共同主办的“2018年第12部《中国省域竞争力蓝皮书》发布暨十九大后中国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慎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卢中原,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理事长、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原党组书记李榕,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金碚,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裴长洪,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赵新力,中国经济时报社党委书记、副社长王忠宏,中国经济导报社社长胡跃龙,中央党校教授陈建奇等出席了会议。李慎明、卢中原分别作开幕致辞。李闽榕、黄茂兴分别作关于2018年《中国省域竞争力蓝皮书》的主题报告。其他专家学者也在会上作了精彩发言。会议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主持。

本次发布的《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发展报告(2016-2017)》蓝皮书是福建师范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单位于20061月联合成立的“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2017年的重大攻关课题。该蓝皮书已连续发布了12部《中国省域竞争力蓝皮书》。今年的蓝皮书对2015-2016年我国内地31个省级行政区的经济综合竞争力进行综合排名,2016年江苏、广东和北京名列前三甲,2015-2016年期间个别省市区经济综合竞争力排位的升降出现了跨区段变化,不同地区之间经济综合竞争力得分分布很不均衡。该蓝皮书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和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和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构建了由1个一级指标、9个二级指标,25个三级指标和210个四级指标组成的评价指标体系。书中所采用的数据全部来自2016-2017年《中国统计年鉴》以及国家相关部门发布的专业年鉴、统计公报等。该书紧密跟踪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的最新研究动态,深入分析当前我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的特点、变化趋势及动因,建立起比较科学完善、符合我国国情的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指标体系及数学模型,论述系统全面、视角新颖、观点独到、内容丰富、资料翔实。今年的蓝皮书专门开辟了一个专题分析报告,对十九大后我国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与战略方向进行了深度剖析,为提升我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提供了有价值的决策依据。

据介绍,2018年该中心还将首次推出蓝皮书《国际竞争力研究报告NO1》,对全球各国的综合竞争力进行评价发布。此外,还将与科技部国家科技评估中心合作推出首部《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蓝皮书。

  来源链接:http://www.cntheory.com/zydx/2018-03/ccps18033043R8.html#10006-weixin-1-52626-6b3bffd01fdde4900130bc5a2751b6d1

(发稿/林小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