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线上教学督导保障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03-04浏览次数:1375

经济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线上教学

督导保障工作方案


为持续推进、强力保障我院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线上教学工作,提升线上课程建设质量,确保线上教学质量,现就做好督导保障工作提出如下方案。

1、成立机构、明晰方案。成立以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为副组长,各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教学科研办公室负责人、团学工作负责人、教学秘书、辅导员等为主要成员的工作小组,负责统筹组织、协调、推动学院的线上教学工作。学院、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教师分工负责、各司其职,实现教师真教、学生真学、学院真管,确保教育教学质量。

2、抓实线上课程教学督查。学院领导、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班主任、辅导员等,及时掌握、监督在线教学质量。给予各专业、任课教师或课程团队必要的支持。审核各专业各门课程线上教学资源(包括意识形态方面的审查)。根据各专业开课情况,及时通知相关学生进行线上学习(务必通知到应参加学习的每一位学生)。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任课教师、课程团队应做好对学生学习任务的监督管理,促进学生保质保量完成线上学习任务,确保教学进度和教学效果。任课教师应加入任课班级所在群,根据课表上课时间在班级群上进行课程辅导、讨论、答疑等,避免同时间多门课程任课教师同时线上教学引起教学混乱,影响教学效果。因没有网络、电脑、智能手机或其他特殊情况,确有困难无法参加线上学习的学生,应及时与任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沟通,学院将尽可能通过其他方式对学生进行个性化、针对性专门辅导,尽可能不影响其学业,学生则应积极予以配合。

3、组织开展评教评学。学生返校后,组织评教和评学活动,评教可收集学生对教师的线上教学资源、教学安排、答疑反馈、教学效果等意见建议;评学可收集教师对学生的学习态度、线上学习参与度、适应性、讨论发言踊跃度、学习效果等情况。

4、及时总结分析改进。本阶段线上教学过程中,应针对线上教学开展情况及时总结经验,改进问题。在学生返校后,组织总结交流活动,结合上述中期和终期两个阶段的课程教学督导分析和学生返校后的评教评学情况,及时总结成功经验,分析问题不足,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在学校组织的总结交流活动中积极献言献策。

5、督查落实课程线上线下衔接工作。组织各专业对本学期教学计划内所有课程的跟踪检查,明确线上教学的建设和安排在没有通知学生返校前不能中断,至少要安排到全校学生返校后,并要稳妥做好线上线下授课进程、内容和形式科学合理的整体综合安排,确保线上线下课程灵活方法有机衔接、线下课程保时保量科学组织,确保课程质量和效果。

6、做好学生返校教学的准备工作。要做好学院自管教室、实验室的设备设施的检查维修、卫生清洁、消毒防疫、防火防电等工作。






经济学院

202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