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2019-2020学年第2 学期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03-04浏览次数:1208


经济学院2019-2020学年第2学期

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经济学院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生相关课程的在线教学工作,现依据《教务处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本科教学相关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我院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小组成员

组长:林建荣 黄茂兴

副组长:黎元生 张清国

组员:张国 陈少晖 陈清 林寿富 戴双兴 张永忠 苏杭 许琛 董清风 卓宽裕 陈忠生 肖亦聪 张翼 林晗晗 陈晓晶

二、工作思路

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厅和学校教务处有关工作部署,把握关键时间节点,按照“科学联动、精准落实”的工作方针,在保证广大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同时,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改革教学方式,以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为主要模式执行本学期教学计划,特别强调疫情防控时期师生返校之前全部采用线上教学模式,切实提高教学效率,保证教学质量,完成教学任务。

三、主要措施

(一)学生线上自主学习

214日前鼓励学生在我校自建的63门在线课程、外校55门在线课程、教育部组织的22个平台免费开放2.4万余门在线课程中自主选择进行线上学习。

(二)筹备线上教学

1.22日转发教务处《关于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相长”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的通知》,组织教师参加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工作。

2. 24日转发福建师范大学教学云平台(以下简称教学云平台)教师建课和在线教学指南,以及学生在线学习指南,要求教师掌握在教学云平台上建课开课技术,学生掌握学习方法。

3. 公布本学期所有任课教师联系方式,通知各年级各专业班级学委负责组建班级QQ群或微信群,主动联系任课教师,并确保邀请每位教师于216日前加入该班级群,以便后续根据课表进行线上辅导、答疑、讨论等。

(三)线上教学组织与管理

1. 建课阶段。本学期所有课程(含实验课程、公选课)217日前在教学云平台上进行建课,多人合上课程可协商指定一人进行建课。确有困难等特殊原因的,最迟不得晚于229日建课。同时,建立经济学院教学云平台微信交流群,任课教师可在群内进行平台使用操作等技术层面问题的沟通交流,由平台技术人员直接进行解答。

经济学院本学期共有134门专业课程。截至2020215日,已完成建课14门,其中3门在爱课程建课;大多数课程采取“一边建课、一边教学”方式,在建课程98门。目前未建课程24门,其中13门课从第五周开始上课,拟暂时不建课。对其它11门课程采取分类处理。(1)《政治经济学》课程任课教师杨强教授因疫情滞留在湖北疫区,暂时无法回来,学期拟安排课程其它成员承担,实行网上建课和网上教学工作。(2)经济学导论课、工商管理学导论课等因课时少、涉及教师多,拟采取后期补课处理。(3ERP等部分实验课因需要利用软件等教学资源,无法网上建课,拟采取后期补课处理。

2. 教学阶段。根据疫情情况,还应做好在必要情况下通过“空中课堂”按课表进行直播教学的准备。具体要求如下。

1)时间进度安排

217日起,所有课程(含实验课程、公选课)在教学云平台上开课运行。因故未能于217日在教学云平台上开课运行的课程,在229日前,可以通过以下3种办法开展线上教学。229日之后,届时若未正式开学,则应在教学云平台上开课运行。

从教育部组织22个平台免费开放的2.4万余门在线课程中,选取可以替代的相关课程的有关内容,提供给学生学习。

从教育部虚拟仿真实验课程网站ilab-x.com上选择符合相关课程的实验内容,提供给学生学习。

通过加入学生QQ群(微信群)或借助其他网络平台(工具),上传教学计划、教学内容(教案课件)、习题作业、参考文献等相关内容,提供给学生学习。

2)教学要求

按照教学计划完善基本的课程资源,包括课程大纲、进度计划、教案课件、线上作业、参考文献等,而且必须有线上辅导、讨论、答疑等环节(每周至少1次)。实验课程主要进行实验理论部分教学或安排学生预习实验理论教学内容,了解和熟悉实验的相关环节和要求,待开学后再进入实验室进行实际实验操作教学。

除了使用教学云平台,也可根据需要采用网络直播、穿插MOOC或精品课程视频教学片段等多种灵活的授课方式进行线上教学。

任课教师、课程团队应做好对学生学习任务的监督管理,促进学生保质保量完成线上学习任务,确保教学进度和教学效果。任课教师应加入任课班级所在群,根据课表上课时间在班级群上进行课程辅导、讨论、答疑等,避免同时间多门课程任课教师同时线上教学引起教学混乱,影响教学效果。因没有网络、电脑、智能手机或其他特殊情况,确有困难无法参加线上学习的学生,应及时与任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沟通,学院将尽可能通过其他方式对学生进行个性化、针对性专门辅导,尽可能不影响其学业,学生则应积极予以配合。

(四)质量保障

1.明确责任分工

学院、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教师分工负责、各司其职,实现教师真教、学生真学、学院真管,确保教育教学质量。

1)教师

加快建课、开课,及时完善线上教学资源,积极开展线上授课、辅导、讨论、答疑,督促学生完成线上学习任务。整理、统计学生在线学习数据,并根据教学内容和课程目标,考核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将考核结果记录为学生该门课程的相关成绩。发挥线上资源优势,调整教学计划,逐渐实现学习时空无限制。

2)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

制定本专业(教研室)线上教学的计划和安排,组织本专业(教研室)教师认真开展、按时完成线上建课,组织力量及时检查任课教师上传的相关教学资源是否齐全、合法、合规,推动相关课程线上教学活动正常开展。其中,对因疫情等特殊情况,教师无法开展线上教学的,安排其他相关教师承接相应教学任务;学生无法进行线上学习的,指导任课教师酌情进行个案处理,通过其它方式进行学业指导,尽可能减轻学生受到的影响。

3)学院

成立以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为副组长,各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教学科研办公室负责人、团学工作负责人、教学秘书、辅导员等为主要成员的工作小组,负责统筹组织、协调、推动本单位的线上教学工作。要求中层干部、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班主任、辅导员等,每人至少加入2个班级群,检查课程教学质量。其中,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需加入全部班级群,专业负责人需加入各自专业所有班级群,及时掌握、监督在线教学质量。给予各专业、任课教师或课程团队必要的支持。审核各专业各门课程线上教学资源(包括意识形态方面的审查)。根据各专业开课情况,及时通知相关学生进行线上学习(务必通知到应参加学习的每一位学生)。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树立先进典型,推广有益经验。

2.强化沟通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引导学生积极在线学习校内外优质线上课程,积极沟通教师做好在线课程建设与开课,建立技术交流群,为教师建课开课提供技术保障。建立QQ或微信班级群,加强师生沟通,任课教师为学生尽可能多地提供学业指导,及时掌握学生学习情况,督促引导学生进行学习。

3.重视评价反馈

建立多元反馈机制,学生课后可以通过教学云平台对课程、任课教师直接进行评价,也可以通过辅导员、班主任、教学秘书、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等进行课程评价与反馈。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完善相关工作。




经济学院

202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