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人大】全国人大代表黄茂兴:稳外资,给外资企业吃上“定心丸”

发布时间:2020-02-26浏览次数:151

全国人大代表黄茂兴:稳外资,给外资企业吃上“定心丸”

来源:福建人大 2020-02-25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强化‘六稳’举措,加大政策调节力度,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当前,稳外资工作有什么重点,应当如何切实抓好?近日,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接受了光明智库的采访。

 


光明智库:面对疫情,您对“优化外商投资环境,保护外资合法权益”有何建议?

黄茂兴(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

稳外资是“六稳”工作的重要一环,做好稳外资工作,不仅为其他方面提供支持和互补,同时也直接关系到我国国际声誉和发展环境,事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此,建议从以下四个方面做好稳外资工作:

首先,推动出台精准扶持政策。聚焦疫情对各类外资企业产生的不同影响,分类施策,精准帮扶,切实帮助外资企业渡过难关。进一步梳理国家和各地近期出台的各类支持企业复工生产政策,指导外资企业用好我国政府正在实施的财政、金融、税收、社保、就业以及政府采购等各类帮扶解困政策,确保内外资企业受到平等对待,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影响。

其次,支持外资企业复工生产。针对外资企业在复工和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防疫物资紧缺、原材料供应不足、物流不畅等困难,指导企业抓紧编制应对疫情工作方案,协助企业采购必要防护物资,特别是减少企业复工生产审批程序,大力支持外资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深入了解企业复工生产中存在的紧迫问题,协调解决劳动用工需求,加大企业复产用工保障力度,维护良好的市场环境。

再次,加强做好外资企业服务保障。应根据新情况新问题和企业的实际需求提供多元化的国际商事服务。加快在建外资大项目建设进程,加大要素保障力度,协调相关部门在用地、用工、水电等方面加大支持保障,促进年度计划新建项目按期开工,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建立健全重点外资企业“一对一”联系帮扶机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突出困难,开展全流程对接和精准有效服务,帮助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最后,创新利用外资方式方法。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研判和预警,及时了解外资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投资动向,有针对性地加强服务和指导。采取便捷化、即时化的远程网上审批办理方式,开展网上项目洽谈工作,不放松与外商联系,积极推进在谈项目,确保招商引资不断链。发挥海外商会、贸促会作用,积极开展委托招商、以商招商,承接起当前境外招商任务,提供精准招商引资及项目合作意向,特别是争取加快引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智慧产业签约落地,更加彰显我国吸收外资的综合竞争优势。

来源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PRx9l8-b8PLhJu54e8FJgA

发稿/何燕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