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教育微信】担责任 冲在前 我省高校样板党支部攻坚战中打先锋|特别关注

发布时间:2020-02-18浏览次数:163

担责任冲在前我省高校样板党支部攻坚战中打先锋|特别关注

来源:福建教育微信 2020-02-17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高校54个全国、1000个全省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勇于担当、示范引领,将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工作优势,广泛发动师生党员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冲锋在前,真正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创新机制  筑牢战“疫”堡垒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福建师范大学地理学系教工党支部:

构建五级联络制度 精细实施网格管理

为落实上级有关疫情防控要求,福建师范大学地理学系教工党支部第一时间召开支委视频会议,讨论决定构建党支部“书记—支委—党员—教师—学生”五级联络制度,精细实施网格化管理,密切关注党支部15名党员、26名教师以及所带的70多位研究生的身心健康。学科带头人、支部书记朱宇研究员带领支委每天关心了解省外返榕教师在家隔离期间的工作、生活情况;系主任、党支部副书记刘恭祥副教授积极组织全系教师行动起来开展“网上建课”工作,实行党员包干制度,要求每一位党员联系一位普通教师,共同研讨网上课程建设,遴选有网课经验的党员教师开展辅导,确保网课如期开展,全面实施线上教学。

 


召开支委视频会议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福建江夏学院经贸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

以疫情防控为主题 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福建江夏学院经贸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在线上组织党员、师生学习新冠肺炎知识及防控要求与举措,由教师党员带动2016-2019级经济学专业所有学生在线完成《2020“新型冠状病毒防治”统一考试》,开展网上答卷,并在支部微信公众号“新经济XIN生活”中发布《行动起来,打赢疫情防控战—致经济学专业所有同学的一封信》,引导广大师生严守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规定,提升个人防护意识和能力。

 


发布致经济学专业所有同学的一封信

同时,该支部的教师党员还认真落实“停课不停研、不停教、不停学”的要求,主动为学生安排好假期的学习计划,做好学生的“守护者”和专业的“修行者”。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福建商学院国际经贸学院商务管理系教师党支部:

实施“五个导”  筑牢疫情防控“堡垒墙”

福建商学院国际经贸学院商务管理系教师党支部13名党员带领全系教师聚焦思想引导、学业辅导、疫情宣导、心理疏导、就业指导“五个导”,全力以赴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措施落实落细。在推进线上教学中,注重充分挖掘战“疫”中体现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激发学生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在做好学业辅导中,及时宣传抗“疫”决策部署、传播防控知识、讲述抗疫一线感人故事;组织教师党员担任班导师,分组分片区联系学生,准确掌握学生身心状况,倾听学生的想法诉求,安抚学生的情绪,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闽南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

组建党员先锋队 构筑疫情防控“红色堤坝”

闽南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以图片和短视频的形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支部书记薛山老师与家人共同创作漳州版长漫图《“防疫”有你有我》,通过长漫图,记录防疫生活的日常点滴,记下那些普通人的故事。 

 


漳州版长漫图《“防疫”有你有我》

支部党员干部还带头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制定教学预案,研究课堂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在线自主学习、探究式学习;带头冲到“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一线阵地,主动参与到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并充分利用和发挥高校教师的学科专业优势,助力服务基层社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

冲锋在前  勇战疫情一线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慕容慎行党支部:

用实际行动叫响“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自福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以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慕容慎行党支部及其所在的神经内科全员取消休假,集结待命,整装战“疫”,随时听候防控工作调遣。支部在确保神经内科重症监护病房(NICU)及三个病区正常开放的同时,抽调17名医疗骨干支援感染性疾病科与发热门诊,始终坚守在医院疫情防控的工作岗位上。  


慕容慎行党支部党员的微信朋友圈

慕容慎行党支部的党员们还相约着“如果湖北需要神经科医生,我们一起冲上去。”1月28日凌晨,接到省卫健委选派神经内科专业护士援鄂的通知,神经内科护理人员主动请缨,慕容慎行党支部党员林守虹、陈传娟光荣入选。其实她们早在1月26日已向院党委递交请战书、剪短头发、收拾行装,随时听候派遣。她们进驻的,正是武汉金银潭医院。

全省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门急诊党支部:

带头坚守发热门诊第一线

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门急诊党支部全体党员主动放弃休假,牺牲陪家人过年的宝贵时间,火速集结组建党员突击队和青年突击队、志愿者服务队,承担门急诊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主力军”角色。每天都有党员志愿者在医院一线提醒患者规范佩戴口罩、测量体温、询问流行病史,并做好健康宣教科普工作和解疑释惑工作。同时,通过支部为患者免费提供预防流感的养生茶、中药香囊,并用艾条熏蒸等形式对门急诊大厅进行消毒,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的防疫措施,切实打好防疫阻击战。 

 


坚守发热门诊岗位 

 


免费提供预防流感的养生茶、中药香囊

集智攻关  科技服务战“疫”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福建师范大学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党支部:

发挥智库作用 为防控疫情提供专业支撑

福建师范大学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在支部书记、全国人大代表、国家首批“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黄茂兴教授的带领下,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和研究中心的智库作用,积极撰写各类应对疫情的分析报告,为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撰写各类应对疫情的研究报告

1月29日,在疫情爆发初期,党支部就迅速行动起来,研究制定新冠肺炎防治与公共卫生治理问题的可研课题清单,涵盖重大卫生公共突发事件对宏观经济的影响、新冠肺炎对我国国际声誉的影响等10个方面。此后,党支部成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相继合作撰写了“疫情下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变”、“疫情的国际舆论引导及其应对”、“扩大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政策受益面的建议”、“疫情期间推动我省进出口贸易‘稳步前行’的建议”、“中国平台经济发展的展望与策略选择”等重要研究报告,为相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员本色。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福州大学能源与环境光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

发挥人才技术优势 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福州大学能源与环境光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依托所在国家环境光催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平台人才和技术优势,以及与企业的产学研合作基础,启动与相关单位合作开展消除气溶胶、抗毒灭菌等课题的研究,积极投身抗疫科研攻关任务当中,开展疫情防控科技开发工作。支部所在科研团队分别与浙江和谐光催化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昆山朗逸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光催化空气净化设备,捐赠至前线医院,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捐赠光催化空气净化设备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福州大学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党支部:

积极担当作为 开展紧急科技攻关

福州大学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党支部面向当前我国2019-nCoV病毒防控相关重大需求,组织党员开展预研探索类紧急科技攻关和为疫情防控建言献策。党支部书记、院长钟舜聪研究员根据全国新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确诊人数、疑似病例,根据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医院收治响应速度、人口流动意愿以及新冠肺炎潜伏期等因素,利用多层神经网络深度学习算法,建立新冠肺炎2019-nCoV感染人数预测模型,分析目前的病情扩散情况和未来的趋势,为我省防疫决策咨询研究工作贡献力量。党支部副书记孙浩副教授带领团队针对目前临床一线病毒检测技术难题,在一星期内快速研制了国内外首型可用于病毒检测的阵列式纸基芯片,并完成了病毒检测方法原理验证实验。芯片在提升确诊效率、提高确诊精度、降低检测成本、规避操作繁冗、改善反应维度和多工况普适性等方面具有显著优点。目前团队正在与上海、江苏等地的多家医疗器械企业合作以加快产业化进程。 


研制国内外首型可用于病毒检测的阵列式纸基芯片

来源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bRhnx1ZNrTpz-sLMwttGuw

发稿/何燕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