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网】全国人大代表建言培养“一带一路”国际化人才

发布时间:2018-03-18浏览次数:823

【文汇网】全国人大代表建言培养“一带一路”国际化人才

来源:文汇网 2018-03-08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建议加强培养“一带一路”国家化人才。(受访者供图)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建议,“一带一路”宏伟蓝图需要中国与沿线国家共同擘画,需要大量的人才支持。随着“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人才短缺问题已显现。他建议政府应科学制定服务“一带一路”人才支撑的顶层设计,深化教育改革,增强人才交流,吸引更多国际化人才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黄茂兴分析指,“一带一路”倡议涉及经贸合作、交通、物流、信息设施互联互通等多个领域。在此背景下,中国需要培养一大批语言精、技能强、素质高、具有全球视野的国际化人才。

随着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人才需求显得极为迫切。一方面,需要在国内建设深谙国际规则、擅长国际交流与通晓沿线国情「国际通」人才队伍;另一方面,需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汇聚培养亲近中国文化、认同中国道路与熟稔中国标准的「中国通」。

目前,“一带一路”建设中出现了人才不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缺少语言精的专业人才;二是缺少复合型国际化人才;三是缺少互联互通的人才培养机制;四是缺少对地方院校人才的充分重视。

黄茂兴建议,加强培养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需要的国际化人才。

一:坚持规划引领,做好顶层设计。“一带一路”建设的国际化人才需求数量多、质量精、层次高、范围广,需要分阶段分步骤有计划地推进人才培养。

二:坚持教育先行,深化教育改革。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人才是关键,教育是基础。我国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要在国际化人才培养方面主动改革,按照「适应国家和社会发展需要,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探索多种培养方法」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快“一带一路”建设所需要的国际化人才培养。

 三:加强人才交流,增进民心相通。加强人才交流合作是实现民心相通的重要途径。“一带一路”建设需要中国与沿线国家共同培养国际化人才。要设立“一带一路”国家留学基金或政府奖学金,用于支持与沿线国家的人才交流合作,促进国际化人才流动。一方面,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华留学生教育,加快为「走出去」的中资企业培养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需要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另一方面,鼓励本国留学生「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加强海外实践锻炼,促进国际文化交融,增进「民心相通」。

 四:加强人才服务,优化发展环境。进一步完善高层次、创新型、国际化人才引进机制,吸引更多国际化人才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要高度重视本国外流人才的回流问题,广泛宣传海外人才引进政策,采取多种措施吸引海外人才,如建立“一带一路”国际化人才数据库、实施海外留学人才创新创业计划、开通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工作的绿色通道等。继续大力实施「千人计划」、「外专千人计划」等高层次人才引进项目,柔性汇聚全球人才资源,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来源链接:http://news.wenweipo.com/2018/03/08/IN1803080065.htm?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发稿/李俊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