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全国人大代表共话“海丝”建设:我们和“海丝”的缘分越来越深

发布时间:2018-03-18浏览次数:789

新华社全国人大代表共话“海丝”建设:我们和“海丝”的缘分越来越深

来源:新华社 2018-03-08

  1999年,当兰平勇与老乡合伙购买渔船在太平洋上延绳钓的时候,他不会想到,20年后的今天,自己的宏东渔业股份有限公司已经拥有170多艘远洋捕捞船。

  如今,宏东公司在非洲毛里塔尼亚的远洋渔业基地,年产值超过6000万美元,带动了当地2000多人就业。

  兰平勇与宏东公司的奋斗成长史,正是福建企业勇闯“海上丝绸之路”的缩影。

  循着“海丝”足迹,中国涂料市场后起之秀的福建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近两年也积极在东南亚、非洲等地区布局工厂。全国人大代表、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洪杰说,“海丝”沿线国家市场潜力大、政策利好多,是公司未来发展的重点板块。

  同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兰平勇,今年把“继续支持远洋渔业行业健康发展”的建议带到了北京。“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福建作为‘海丝’核心区,宏东作为福建本土企业,一定要敢立潮头当排头兵。”他说。

  贸易畅通的基础在于设施联通。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开放日,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市市长庄稼汉在回答提问时说,厦门目前拥有“海丝”航线42条,重点打造的中欧班列现在一周要开行三列。截至2017年底,厦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突破1762亿元。

  从福建全省来看,借力对外通道的加快建设,以及重大国际合作平台的牵线搭桥,企业“走出去”蹄疾步稳。中国武夷、紫金矿业、福耀玻璃等一批企业扩大对外投资,一批境外经贸产业园区和重大国际产能合作项目稳步推进。

  以一个又一个企业和项目为载体,“一带一路”所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正在“海丝”沿线国家变成现实。兰平勇拿出手机,点开一张张图片给记者看:“公司不但手把手教渔民如何驾船、捕捞,还在当地建起学校和社区体育场,配置班车接送当地员工。”

  “每逢毛里塔尼亚当地节日,中方员工会进入当地人庆祝的舞场;每年的春节,当地员工也会跟中国人一起过大年。”兰平勇说,对各自文化传统、风俗习惯、宗教信仰的充分尊重,增进了民心相通。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认为,“海丝”路上再出发,福建必须抢抓机遇,以更高的站位、更广的视野、更优的机制,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

来源链接:http://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00/?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share/3231091?channel=weixin

(发稿/李俊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