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路径、对策与挑战”学术研讨第三分论坛“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与法律”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07-11浏览次数:716

7月9日下午,“福建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路径、对策与挑战”学术研讨第三分论坛“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与法律”在人文楼道德讲堂顺利召开。本次论坛邀请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朱四海处长、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生态研究所王成己研究员、复旦大学法学院、复旦大学环境资源与能源法研究中心张梓太教授、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生态庭祝昌霖二级高级法官,以及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黎元生教授和李军军副教授、法学院林旭霞教授和董学智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蔡华杰教授等学者专家做主题报告,经济学院、法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共计80人到场参加。

本次论坛分为上下两个半场,上半场论坛内容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的政策展开,下半场则主要从法律角度探讨碳达峰和碳中和问题,上下半场分别由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黄瑾教授和法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杨垠红教授主持。

论坛现场

论坛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在上半场的论坛中,朱四海处长以“碳中和先行示范区的福建方案探索”为题,从国际安排、中国雄心和福建路径三个方面以大量数据详细论述了福建省的减排路径;黎元生教授以“福建省碳排放的驱动因素与减排路径”为题,主要从经济视角出发就福建省碳排放的驱动因素做了报告;王成己研究员在题为“碳中和的福建农业担当”报告中重点阐述了福建省农业将在碳达峰碳中和中扮演的角色;蔡华杰教授做了题为“实现‘双碳目标’的动力:基于工业革命能源转型的历史反思”的报告,从历史角度梳理能源发展历程,分析技术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祝昌霖法官则结合他丰富的法务工作经验从“四法”角度以“碳达峰碳中和的法制保障”为题做了报告。

经济学院副院长黄瑾教授主持上半场论坛

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朱四海处长做报告

经济学院黎元生教授做报告

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生态研究所

王成己研究员做报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蔡华杰教授做报告

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生态庭

祝昌霖二级高级法官做报告

在下半场的论坛中,张梓太教授做了题为“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法律问题研究”的报告,以“经济安全、能源安全和生态安全”三个核心问题为落脚点,深入浅出讲解了在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过程中立法协同的作用;董学智副教授以“障碍与破局:碳税纳入环境保护税的思考”为题,介绍了相关税收在碳达峰碳中和中的作用;林旭霞教授做了关于“林业碳汇权利及其交易规则”的报告,向大家展示了自己在林业碳汇领域深耕多年的研究成果;李军军副教授在主题为“‘双碳目标’下谱写绿色低碳蓝图”的报告中对实现“双碳目标”的各类抓手进行了分类分析与讲解。

法学院副院长杨垠红教授主持下半场论坛

复旦大学法学院、复旦大学环境资源与能源法研究中心

张梓太教授做报告

法学院董学智副教授做报告

法学院林旭霞教授做报告

经济学院李军军副教授做报告

本次论坛分别从经济和法律两个角度出发,围绕“3060”碳达峰和碳中和问题展开深入探讨,从不同方面和视角详细探究了福建省的减排路径,讨论了在实现“双碳目标”的同时应该警惕和注意的问题。论坛为与会学者们提供了一个难得的交流研讨、思维碰撞的平台,也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高质量的学习机会,开阔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为同学们今后的相关学术研究打下基础。

据悉,在召开“福建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路径、对策与挑战”学术研讨的同时,福建师范大学揭牌成立碳中和研究院。福建师范大学碳中和研究院是面向“碳中和”重大战略,服务深度社会经济发展转型,以期实现低碳甚至零碳排放等目标的综合性研究院,主要开展“碳中和”基础理论、减排增汇技术、清洁能源、产业结构调整、政策法规、碳核算、交易和碳金融体系构建等综合研究,为国家、省和各级地方政府提供“碳达峰”“碳中和”政策咨询,为企业提供绿色转型解决方案,为福建省实现“碳中和”提供技术支撑和智力保障。

供稿/经济学院 魏静文

摄影/法学院 童冰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