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领导走访看望我校人大代表

发布时间:2019-12-19浏览次数:1689

12月17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分党组副书记、副庭长李成玉,副庭长刘雅玲,在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段思明、省法院行政庭庭长王珩等陪同下莅临我院走访看望最高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全国人大代表、我院院长黄茂兴教授,副院长颜隆忠陪同参加会见。


李成玉副庭长一行首先参观了我院学科建设成果展,黄茂兴院长向客人介绍了我院经济学科创始人、原校长陈征教授和原校长李建平教授的学术贡献,并介绍了我院经济学科的发展历史、学术影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发展能力,以及我院在推进高水平智库平台建设方面的进展情况。


李成玉一行饶有兴趣地参观了我院学科建设成果展,并翻阅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成果文库、竞争力系列研究著作、“一带一路”系列研究著作等代表性科研成果,肯定和赞扬了我校悠久的办学历史以及在经济学基础理论研究、竞争力研究、自贸区研究等领域取得的突出成果。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李成玉副庭长表示此行的主要目的是走访看望全国人大代表和最高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加强与全国人大代表的沟通和联系,听取全国人大代表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简要介绍了第三巡回法庭一年来开展的创新性工作情况。黄茂兴院长对李成玉副庭长一行专程来福州走访看望表示由衷感谢,对最高人民法院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司法公正和法律尊严等方面所做的创新性工作表示崇高的敬意。宾主双方还就“案多人少”的现实状况下如何保证司法公平、如何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和完善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如何在国际上更广泛传播中国司法文明和法治建设成效等问题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交流。黄茂兴院长表示,他将继续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学习和深入调研,努力为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和我国法治化建设尽绵薄之力。


据悉,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是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有关重要决定的实践举措。目前,已先后在深圳、沈阳、南京、郑州、重庆、西安设立了六个巡回法庭。第三巡回法庭设在南京,负责江苏、上海、浙江、福建、江西等地区跨行政区域重大行政和民商事案件的审理。

发稿/方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