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化培养周系列讲座——创新计划项目申报和“大挑”、“小挑”竞赛的准备

发布时间:2018-02-02浏览次数:683

1月30日上午,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系俞姗副教授于致广1-110为我院2015、2016、2017级部分专业学生开展了题为“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与竞赛”的讲座。

讲座伊始,俞姗老师引用了2017年预发布的《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结果》的数据,显示出创新创业类竞赛在全国各大高校,国际高校以及工作实践中的重要地位,并从“挑战杯”系列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大竞赛来阐述我们为什么要参加创新创业竞赛,该怎样为此类比赛做好充分的准备。

首先,俞姗老师认为正确认识创新创业类竞赛是关键,申报项目时,团队必须清楚自身产品或项目的六大要素:概念、顾客、竞争力、能力、资本和持续。找准定位,才能确定目标。团队还需准确把握创新创业活动过程的三个重要环节:识别和评估市场机会寻求创业必须的资源经营与管理企业。其次,俞姗老师以2015年获得挑战杯全国特等奖团队为例,指出创新创业类竞赛是对于专业理论知识课程而言的实操课程,用于弥补专业和实践相结合时出现的差距。不仅如此,它还是附属实践能力的延伸,清晰流畅、逻辑鲜明的文字材料和PPT成果展示是竞赛的一大亮点和加分点,也将成为以后工作的一大优势。

与此同时,在团队的组建上,俞姗老师也给出了她的建议,团队是需要携手共进的,偶尔的摩擦不可避免,寻找合适的队友,重在考察此人是否对工作投入,这个投入不仅是时间和精力的投入,更是愿意想最好的方法去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愿意为提前预知到的工作中将要遇到的障碍想出最好的应对策略。创新创业竞赛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这一艰辛的路程中,参赛团队要将创新结合常识,梦想落到现实,激情化为坚持,以达到最后的目标,这也正切合俞姗老师对她历届所带团队的鞭策之言:每一次大挑国赛获奖的终点,都是下一次着手比赛的起点。

本期个性化培养周讲座的顺利举行,让在场同学对创新创业类竞赛的申报、准备和竞赛过程有了一定的认识,尤其是对20162017级的同学而言,他们将有更加明确的参考为接下来的比赛申报做准备。本场讲座,有助于帮助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创新创业类竞赛注意事项,有助于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竞赛,拓宽自己的知识层面,为学院培养更多优秀的创新创业人才提供了具体经验。

俞珊老师开展讲座

俞姗老师授课

同学们认真听讲

讲座现场

(供稿/黄丽琴 摄影/吴雨谍 发稿/周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