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化培养周系列讲座——“风险导向审计简介”

发布时间:2018-02-02浏览次数:489

1月28日下午,福建华兴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管理合伙人、中国资深注册会计师、高级会计师、福建省高级会计师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福建省经贸委省级工商发展资金项目评审专家、福建省专业人士服务民营企业公共平台专家童益恭先生应我院邀请,于知明2-102为我院2014、2015、2016财务管理专业和我院其他专业部分学生开展题为“风险导向审计简介”讲座。本次讲座由财务管理专业负责人秦晓东副教授主持。会上,秦老师代表学院为童先生颁发了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客座教授聘任证书,续聘其为我院客座教授。

讲座伊始,主讲人童益恭先生从安永合伙人因与客户建立过于亲密关系违反审计独立性规则被罚、上海某注册会计师因酒驾受刑事处罚被撤销注册两则新闻导入,让同学们对会计师事务所有一定感性的认识,接着从三方面展开论述:关于审计技术、关于风险导向审计和关于会计师事务所。

在介绍审计技术时,童先生旁征博引,回顾审计方法演进的三个阶段:账项基础审计、制度基础审计和风险导向审计。进而他列举安然事件与银广夏事件,结合自身从业经历,讲述了“如何实施审计工作才能更有效地实现审计目标”,引申出风险导向审计的必要性。在介绍风险导向审计时,理论与案例相结合,他依托其对近三年因涉及财务虚假被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的上市公司的案例分析,讲述风险导向审计理念、如何识别和评估风险、如何应对风险和具体方法。其中着重介绍了如何识别和评估风险需要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的六个方面。在介绍会计师事务所时,他对比在会计师事务所工作和企业担任会计的优缺点。同时介绍了关于事务所招揽人才的标准和个人看法。在提问环节,童先生针对同学们所涉及到会计事务所实习和保持职业怀疑态度等方面的问题,从个人从业经历出发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本期个性化培养周讲座的顺利举行,让在场的同学们在理念上对风险导向审计有了一定的认识,同时也对会计师事务所有所了解,有助于同学们进一步规划个人未来职业方向,有助于理论知识与实务案例相结合,为学院培养理论与实务双核心人才提供具体经验。

秦晓东副教授为童益恭先生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童益恭先生主讲

同学们认真听讲

(供稿/张棋雄 摄影/李洁贤 发稿/周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