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顺利举办“社会调查研究方法”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02-02浏览次数:858

1月31日上午,我院于笃行1-113教室顺利举办关于社会调查研究方法指导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福建农林大学管理学院教师刘颖娴博士主讲,由我院副院长黄瑾教授主持,我院2017级经济学专业全体同学到场参加。

讲座伊始,刘颖娴博士首先以采访提问的形式与现场同学亲切互动,在此基础上,引出采访者需要事先进行个人介绍和目的阐明的观点,同时运用畲族茶叶社社长的采访实例,点明在社会调查过程中要注重数据收集的技巧,为进一步打开采访对象的心扉、缓和调研对象的态度提供方法指导。随后,她以美国《农业研究》杂志的审查标准为例,强调了调查者确保数据来源真实与准确的重要性要确保数据来源的真实性及准确性。在梳理调查研究发展简史后,刘博士按不同维度对社会调查方法实行分类,多角度地阐述了社会调查研究的方法论,并提醒同学们可以充分利用各类工具对采访内容留存留底,以防遗漏。紧接着,刘博士比较了各类采访方式的优缺点,围绕采访者的人身安全、调研报告的撰写、题目设计方法、问卷设计与评估等方面,深度解析调查研究的注意事项,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讲座最后,黄瑾教授针对当代大学生的特点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鼓励同学们走出校园,接触社会。

颖娴博士是我院2006届经济学本科专业毕业生,在讲座过程中,她以亲身经历告诉同学们本科阶段学习经济学基础理论的重要性同时,她以自己丰富的农村调研经历同学们提供了社会调查研究的有指导,让同学们更全面地了解社会实践调研方法及相关问题,有利于促进我院学子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相结合,求实创新,以实求知,争做新时代人才。

刘颖娴老师自我介绍

刘颖娴老师进行授课

黄瑾老师进行总结

师生互动

讲座现场

(供稿/胡燕婷 摄影/钟思睿 发稿/周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