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凤义教授为我院学子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8-02-01浏览次数:2803

1月30日,我院诚邀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凤义教授于知明楼2-101教室为我院学子开展学术讲座。我院黄瑾教授、戴双兴副教授、陈晓枫副教授、军军副教授、陈美华博士2015、2016、2017级经济学专业学生来到了现场。本次讲座由黄瑾教授主持。

当天上午,刘凤义教授带来主题为发达国家市场经济模式的政治经济学分析讲座刘教授从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对欧洲国家的影响及2016年英国脱欧的现实事件切入,提出了研究发达国家不同市场经济模式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介绍了历史上西方研究发达国家市场经济模式多样性的“比较经济体制”及“比较制度分析”等方法同时唯物史观与制度体系、劳资关系及其结构、价值构成与分解、经济绩效与社会绩效个方面构建了研究发达国家市场经济模式多样性的政治经济学分析框架,在此基础上,“市场-效率型”的美国市场经济模式与“质量-秩序型”的欧洲市场经济模式进行深入比较刘教授认为,如果世界经济依然是大资本主导的全球化,美国模式依然是霸权模式。但是,一个有竞争力的、可持续发展的市场经济模式一定是经济绩效和社会绩效均衡发展的模式金融危机之后的美国出现了经济绩效和社会绩效双失衡。中国模式是唯一能够彻底挑战美国模式的国家。

下午的讲座刘教授重点讲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视阈下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简要介绍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时代背景、总体要求基本框架具体任务的基础上,指出唯物辩证法是理解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基本方法,要运用系统观和发展观把握现代化经济体系。刘教授重点论述了现代化经济体系灵魂以人民为中心、“中枢神经”五大发理论“成长目标”是三步走战略,以及“满足需要”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最根本范畴所包含的主要内涵他表示,还应当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经济质量优势的角度,从人的全面发展高度,进一步认识现代化经济体系。

刘教授以自身长期坚持政治经济学研究的丰厚理论素养生动形象地为我院学子展示了如何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运用于现实经济问题的分析,相信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将更加全面地认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性,更加明确学习政治经济学理论的有效方法,并在今后的学习中积极将理论运用于实际,不断提升自我,为投身新时代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而努力奋斗。

刘凤义教授开展讲座

黄瑾教授主持讲座

刘凤义教授生动讲授

刘凤义老师讲解发达国家市场经济模式的政治经济学分析

举例英国脱欧

同学们认真听讲

(供稿/徐欣宜 摄影/林静瑀 发稿/周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