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原校长李建平教授专程赴京送别人民教育家卫兴华教授

发布时间:2019-12-12浏览次数:465

12月6日凌晨,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与“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获得者,我国杰出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第三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经济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综合性大学《资本论》研究会原会长,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原经济学系主任卫兴华教授,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

12月10日,卫兴华教授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黄坤明,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肖捷对卫兴华教授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向家属表示慰问,并送花圈。胡锦涛对卫兴华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向家属表示慰问。朱镕基、温家宝、张德江、李岚清、吴官正、李长春、刘延东、马凯、陈至立等离任领导同志对卫兴华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向家属表示慰问,并送花圈。马凯专程吊唁,参加卫兴华教授遗体告别仪式并敬献花圈。中央和国家机关负责人,卫兴华教授亲属、生前好友和学生,以及全国各地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出版社、期刊杂志社负责人等各界人士共计600余人参加卫兴华教授遗体告别仪式。我校原校长李建平教授携我校经济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代表专程赴京送别卫兴华教授最后一程,并代表我校、经济学院以及陈征教授和个人向家属表示慰问,敬献花圈。

当天下午,人民教育家卫兴华教授追思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堂第一报告厅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副校长刘元春出席追思会;厦门大学原党委书记、副校长吴宣恭,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福建师范大学原校长李建平,西南财经大学原副校长刘灿,四川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丁任重,卫兴华教授家人及师门弟子,中国人民大学师生代表与我校经济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代表共计400余人参会,共同缅怀人民教育家卫兴华教授,追思卫兴华教授的崇高品格。

李建平教授在追思会上表达了自己的哀思,同时转达了福建师范大学原校长、“最美奋斗者”获得者陈征教授的哀思,并带来了陈征教授专门书写的挽联“学界泰斗,一代宗师”,寄托对卫兴华教授的思念。会后,我校原校长李建平在与中国人民大学靳诺书记、刘伟校长亲切会见时,转达了校领导的哀悼之情,并邀请他们有便时来福建师大指导工作,受到热情回应。

▲我校原校长李建平教授在追思会上深切哀思

▲我校陈征教授专门书写挽联追思卫兴华教授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卫兴华教授大力支持福建师范大学理论经济学学科的发展,对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了巨大的帮助。卫兴华教授精神风范永存,我校同仁与学子永远缅怀他对我校的学术指引、无私帮助与鼎力支持!

发稿/何燕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