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建师范大学再推新作 助推福建建设自由贸易港

发布时间:2018-01-11浏览次数:815

福建师范大学再推新作 助推福建建设自由贸易港

来源:央广网 2018-01-10

  在2018年开局之年,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精心打造的两部自贸区科研成果—《中国自由贸易港探索与启航》《“一带一路”与中国自贸试验区融合发展战略》已由经济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这是该团队发布的第七、第八部自贸区相关研究成果。

  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黄茂兴教授对《中国自由贸易港探索与启航》《“一带一路”与中国自贸试验区融合发展战略》两部书的研究思路、内容安排和创新之处做了重点介绍。《中国自由贸易港探索与启航--全面开放新格局下的新坐标》该书着眼于对自由贸易港的前世今生作出全面、细致的梳理,力图为我国加快建设自由贸易港、创新投资贸易方式、优化区域开放布局提供分析依据和决策借鉴。同时,该书还就我国探索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区域布局、功能配套和协调合作等方面的情况做了相应的探讨,为我国积极推动探索自由贸易港建设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一带一路”与中国自贸试验区融合发展战略》一书着重探讨了“一带一路”与中国自贸试验区融合发展的内在关系,为“一带一路”与中国自贸试验区融合发展提供理论分析依据,文中还提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自贸区升级任务和战略对接举措,为我国加快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自贸区升级谈判提供有益的决策依据。最后该书还从战略路径、战略保障的角度来深入分析了“一带一路”与中国自贸试验区融合发展的政策保障问题,为加强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贸易便利化进程提供有益的参考借鉴。

  截止目前,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已相继推出了八部专著,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权威报刊上发表了一系列学术文章,得到了各级政府机关、学术界、企业界和新闻界的好评,成为我国自贸区研究领域的一个知名智库,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反响。

据介绍,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拟于2018年福建自贸试验区成立三周年之际,召开全国性自贸区高端论坛,并将继续推出最新一部的《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2017-2018)》蓝皮书,进一步发挥该研究院的智库功能。

来源链接:http://news.cnr.cn/native/city/20180110/t20180110_524094375.shtml

发稿/李俊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