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福建将促进自由港与自贸区融合发展 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发布时间:2018-01-10浏览次数:835

福建将促进自由港与自贸区融合发展 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来源:中国发展网 2018-01-10

2018年开局之年,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精心打造的两部自贸区科研成果—《中国自由贸易港探索与启航》《“一带一路”与中国自贸试验区融合发展战略》已由经济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这是该团队发布的第七、第八部自贸区相关研究成果。

为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也为了推动我国全面开放新格局做出应有的贡献,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组织精干科研力量,迅速组建课题组,分别开展了“自由贸易港”和“‘一带一路’与中国自贸试验区融合发展”专题研究。发布会上,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黄茂兴教授对《中国自由贸易港探索与启航》《“一带一路”与中国自贸试验区融合发展战略》两部书的研究思路、内容安排和创新之处做了重点介绍。同时,他还介绍了2018年该研究院的重点研究思路和发展计划。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同时,他还提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截止目前,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已相继推出了《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180问》《自贸区大时代——从福建自贸试验区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2015-2016)》《TPP的中国策:全球化新时代中国自贸区的突围之路》《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2016-2017)》《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中国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一带一路”与中国自贸试验区融合发展战略》《中国自由贸易港探索与启航》等八部专著。

据了解,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于201517日经福建师范大学党委常委会研究批准成立。研究院下设办公室、研究部、信息部、交流部和培训部。已组建了一支36人的专业研究团队,涵盖经济学、管理学、法律、社会学、地理学等多学科背景,并根据自贸区的发展实际和战略要求,设立了国际贸易与投资规则研究中心、金融开放创新研究中心、税收与公共服务研究中心、物流与电子商务发展研究中心、企业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人才保障研究中心、绩效评估研究中心等研究平台,重点开展自贸区的贸易与投资、自贸区的金融与资本深化、自贸区的产业发展与技术创新、自贸区的国际人才培养与发展、自贸区的知识产权保护与法律规制等前沿性和战略性问题研究,并积极承担对自贸区高端人才和管理人才的培训任务。

中国经济导报网 中国发展网 记者  张自芳

来源链接:http://m.chinadevelopment.com.cn/?s=index/article/id/1221977/url/http://www.chinadevelopment.com.cn/news/zj/2018/01/1221977.s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发稿:康梦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