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导报】绿色丝绸之路国际论坛:聚焦“一带一路”城市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17-12-06浏览次数:846

绿色丝绸之路国际论坛:聚焦“一带一路”城市绿色发展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2017-12-06

近日,由福建师范大学主办,中国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民政部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参与协办的绿色丝绸之路国际论坛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上百位国际国内知名环境经济学家参加论坛,共同论道“一带一路”城市绿色发展。

合作共建绿色丝绸之路

要建设绿色丝绸之路,其沿线国家的合作自然必不可少。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长奥尔加·阿尔加耶罗瓦女士专门给论坛发来视频讲话,她特别谈到,欧洲经济委员会今年与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同发起了一个公私伙伴关系全面能力建设计划,这样的合作将有助于达成一带一路倡议的宏伟愿景。

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战略部主任葛察忠指出,沿线国家生态环境状况存在区域的差异性和国别的差异性,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中的环境保护需要发挥国家、企业和非官方组织的作用,处理好对外投资的关键效应,减少负的溢出效益,倡导良好的环境行为。

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合作是多元的。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国(福建)生态文明建设研究院执行院长黄茂兴表示,要创新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投资贸易,包括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领域之间的合作方式。要通过这种方式,形成一些结对城市,从友好城市和友好港口入手,再发展成双边或者单边的产业园区,从而为整个国际产业合作提供或创造新的合作路径。

绿色发展也需推陈出新

创新是实现绿色发展的根本举措,是实现绿色制造的必由之路,也是推进智慧和绿色融合发展的必然要求。绿色丝绸之路国际论坛上,不少专家都在主旨演讲中提到了“创新”这一词。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先生在发来的视频讲话中提出,绿色一带一路,意味着引导绿色投资投向太阳能等新能源技术而非煤炭等传统能源,也意味着在保护自然的前提下建设环境友好型的基础设施。

科技评价作为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手段,能够与绿色发展深度高效融合作出重要的贡献。民政部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理事长李闽榕表示,绿色发展需要将科技创新的理念、方法、成果应用于绿色发展,显著提升绿色发展的质量和效率;同时,科技创新也要追求绿色发展的潮流,在更高层次上推进绿色发展,努力挑战绿色发展的制高点,努力寻求绿色发展的竞争力,不断开创绿色发展的新局面。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绿色发展理念备受重视,绿色发展、生态保护日益成为中国展示给世界的一张新名片。如今,这一理念也得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关注和支持,绿色丝绸之路国际论坛也有望每年在福州举办一次,各国加强生态环保合作,发展绿色城市伙伴关系,共建绿色丝绸之路的目标迎来了新的机遇。

来源链接:http://www.ceh.com.cn/epaper/uniflows/html/2017/12/06/A03/A03_55.htm

(发稿/李俊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