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反映当代马克思主义经济学重大理论成果

发布时间:2017-09-17浏览次数:244

反映当代马克思主义经济学重大理论成果

(来源:光明日报 2017-09-17 04版文化新闻)

本报福州916日电(记者高建进见习记者刘成志)为纪念马克思《资本论》第一卷德文版出版150周年,由著名经济学家、福建师范大学原校长陈征和原校长李建平共同主编的《资本论》研究丛书,近日由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丛书共计8种、12册、500多万字,其中,前4种属个人专著,后4种则是集体研究成果的结晶。15日,丛书出版座谈会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

  参加座谈会的专家学者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性。从“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到“不断开拓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再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原则”,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该研究丛书是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推出的一项重大学术工程。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科被誉为“我国南方坚持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教学与科研的重要阵地”,近年来在一些重大项目和高端科研平台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院长黄茂兴向记者介绍说,丛书全面深入地研究了《资本论》的相关内容,既有对《资本论》本体内容的解读,也有把《资本论》运用于当代中国经济实践的深度分析,更为重要的是,丛书把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改革的积极成效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理论运用有机结合,反映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发展的新趋势和新要求,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提供了理论指引。

  陈征在座谈会上说,丛书中不仅只有马克思已写的理论,还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创造的现代科学劳动理论,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对马克思主义的新运用和新发展。

  李建平表示,丛书的出版有其必然性:《资本论》的生命力强大,虽历经一个半世纪,仍流光溢彩、历久弥新,在今天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福建师范大学在过去的近40年时间里,始终坚持学习、研究、宣传和践行《资本论》,积累了深厚基础。

黄茂兴认为:“丛书与时俱进、深入浅出,激发了青年学者学习、研究《资本论》的热情,壮大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人才队伍,进一步推动了对《资本论》的传播、研究、运用和创新。”

来源链接: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7-09/17/nw.D110000gmrb_20170917_3-04.htm

(发稿/林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