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都市报】韩国:科研投入占比 世界居首

发布时间:2017-02-10浏览次数:915

韩国:科研投入占比 世界居首

每个时期都会推出创新战略,近年提出“创新3.0”理念,激发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力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17-02-10)

海都讯 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创新作为一个国家解码未来发展的钥匙,受到各国的重视。昨日,本报介绍了人口与福州相当的以色列的创新经验(详见昨日本报Y01版),而与我国隔海相望的韩国,多次占据世界创新指数排行榜第一位,是一个创新强国。

韩国,国土面积和我国浙江省面积相当,为何能成为创新强国?其创新过程中,又有哪些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全球科研最密集经济体之首

对于创新,德国提出的是“工业4.0”,我国提出的是中国制造2025”,而韩国则提出创新3.0”。相关专家指出,韩国每一个时期都会有创新的战略,投入大量的科研经费。2014年,韩国在研发领域的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29%,这一比例超过了以色列(位居第二位),其相关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11%。这些经费大部分被投入到应用研究和企业发展中,但韩国政府在基础科学领域也投入巨大。重视创新,让韩国的人均GDP在世界的排名,从2010年的第35位提升到2015年的第29位,现在,韩国已成为全球科研最密集的经济体之首。

相关专家指出,韩国创新成功的很大原因在于历届政府的重视。韩国从1982年确立科技立国战略开始,总统每季度主持召开一次科技振兴大会,制定和调整科技政策,近年又提出了建设以科技知识为推动力的头脑强国口号,从顶层设计上注重创新。

其次,韩国创新也重视企业的作用。长期以来,韩国的重大科研开发项目都由政府确定,并大多由官办科研机构开发,官办科研机构已占全国研究机构总数的一半以上。随着经济发展,韩国已开始通过“产学研协同技术开发”,着重提高企业技术研究开发的水平和效率,发挥企业技术开发主体的作用。

此外,韩国的科技经费一直保持相当高的水平,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科研经费更是大幅增加。近年来,韩国还加强了对基础研究的重视,加大了对基础研究的投入,并逐年增加“基础科学基金”等专项基金额,更新大学的科研设施。

专家:全民创新需激发中小企业活力

对于韩国创新的各项举措,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表示,从政府到企业均树立“创新”的理念,成为韩国创新成功的法宝。“韩国政府设计了诸多的创新战略,各项优惠的条件,让企业树立了创新意识,涌现出一些国际知名企业。”黄茂兴说,在“创新”意识下壮大的企业,更了解创新的意义,从而自觉投入资金、培养人才,继续创新。

“韩国现在提出‘创新3.0’,开始注重中小企业的创新,这对我们有着一定的借鉴意义。黄茂兴说,韩国通过大企业带动小企业的创新方式,让尝到创新甜头的大公司帮扶小企业,从而实现更进一步的创新。

“创新的主体是广大的企业,而在我国,只有让中小企业也积极参与到创新当中,才能实现全民创新。”黄茂兴表示,我国提出“中国制造2025”,省委、省政府去年做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新型创新省份的决定以及近日福州创新发展大会的召开,都有利于激发中小企业创新的活力,让中小企业积极参与到全民创新的热潮当中。

2015年美国DARPA机器人挑战赛上,韩国队赢得第一(资料图)

来源链接:http://dzb.hxnews.com/2017-02/10/content_430027.htm

(发稿/林培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