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福建发布《直面2017:金砖国家峰会的热点聚焦》等科研成果

发布时间:2017-08-23浏览次数:707

福建发布《直面2017:金砖国家峰会的热点聚焦》等科研成果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8-23

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厦门举行前夕,由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研究团队精心打造的重要科研成果——《直面2017:金砖国家峰会的热点聚焦》于822日正式发布。这是该团队继今年3月发布《金砖国家峰会概览》一书之后的又一部重要成果。此外,该研究团队与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联合攻关的第三部金砖研究成果《金砖国家综合竞争力发展报告(2017)》黄皮书也将于8月底出版。

据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介绍,《直面2017:金砖国家峰会的热点聚焦》一书着眼于对金砖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全面、客观的评价,力图为金砖国家深化经济社会合作,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构建和谐社会,参与、推动和引领全球治理变革提供可靠的分析依据和决策借鉴。同时,该书就金砖国家如何加强货币国际化、海洋经济、能源发展、可持续发展、全球治理、人才、科技等领域的合作提出了中国方案。

据了解,该书由十大部分构成,根据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厦门会晤的主题和重点讨论议题,分别探讨了金砖国家经济合作发展态势及其对全球经济的影响、金砖国家峰会合作机制建设及改革方向,并聚焦金砖国家结构性改革与提升全球经济增长活力、金砖国家合作推动货币国际化的现状与战略选择、金砖国家海洋经济合作与发展战略、金砖国家能源发展与多边协调机制构建战略、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进展及新动向、金砖国家加强全球治理的合作重点与中国的应对战略、金砖国家科技合作与发展战略、金砖国家人才发展与合作战略研究研究等10个热点议题,深度剖析了金砖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面临的机遇、挑战和对策,并为金砖各成员努力寻找利益契合点、合作增长点、共赢新亮点。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无论是对厦门、对福建、对中国,还是世界各国来说都是一次重大的发展机遇。黄茂兴认为,福建是当前中国优惠政策最多、最集中的省份之一,享有六区叠加的独特优势,对境内外客商有很强的吸引力。福建应加大力度开拓金砖国家市场,以此为纽带拓展对外开放新空间,如在加强与东盟国家合作的基础上,强化与印度的新兴服务、文化创意产品等贸易合作;以南非为纽带,引导具有一定比较优势纺织服装、鞋、电子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加工环节向非洲转移;着眼于与巴西在农业、纺织业等产业贸易上较强的互补性,加强产业合作,拓展南美市场;提高福建出口商品的档次和质量,树立中国名牌产品良好形象,通过在俄罗斯设立加工制造基地、开展合作生产等方式,进一步开拓中东欧市场。

新书发布会现场

科研成果资料图

来源链接:http://district.ce.cn/newarea/roll/201708/23/t20170823_25266369.shtml

(发稿/林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