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院好学生丨丁中贤:不忘初心,勿惧未来

发布时间:2017-12-26浏览次数:626

在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中,我校经济学院丁中贤同学从众多提名者中脱颖而出,获评“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此外,我校化学与化工学院扎西曲珍同学、公共管理学院林燕玲同学入围200强。

人物简介:

丁中贤,男,中共预备党员,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国家人才培养基地)专业2013级本科生。2016年获第十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刘延东、李源潮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2016年获第九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2015年获 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2015年度国家经济学基地学生学术交流会优秀论文奖;现已被推免到中国海洋大学区域经济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

经院好学生:

一、勤于学习,立志做“学霸”

作为一名大学生,丁中贤始终将学习作为自己的第一要务。

2013年11月,他凭借良好的综测成绩,获得了优秀新生二等奖学金。

2014年,经过激烈的竞争,他免试选拔进入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基地班(国家人才培养基地,全国仅13个),开启了新的学习和科研篇章,在黄瑾教授、王珍珍副教授指导下,着手专业学术论文的撰写。在基地班强烈的竞争压力下,他孜孜不倦,连续三年综合素质测评排名前三,先后获得校二等奖学金、校长特别奖学金(仅3人,授予在学术科研创新方面有重大突破的一等奖学金获得者)。

2015年11月,他的综测成绩取得了更大的进步,因此获得“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和校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

2016年9月,由于在学业成绩和科研工作上的优异表现,成功获得本校的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在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应届本科推免生的竞争中,再次成功获得中国海洋大学的推免复试资格,目前已被推免到其区域经济学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

二、专于科研,论剑在“燕园”

2014年5月,丁中贤参加了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第三届商业案例分析大赛。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学术性专业比赛,并获得了第二的好名次。这次竞赛成为了一个很好的开头,助他在后来的学习、工作中保持乐观和自信,去勇敢地接受接下来的挑战。

源于经济学国家基地这一良好平台,他还从事了大量辛苦繁重的科研工作。在就读本科期间,他参与福建省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一项、校级创新训练计划两项、经济学国家基础人才培养基地重点课题一项,在国家级CN刊物上发表相关专业学术论文2篇、在省级CN刊物上发表相关专业学术论文2篇。

此外,2014年11月,他和三位同学前往福州市长乐空港工业园区进行实地调研考察,为学年论文收集第一手数据和文字资料。其个人作品《社会资本视角下工业园区企业可持续发展研究——以长乐空港工业园区为例》一文成功入选国家经济学基地学生学术交流会优秀论文。他也应邀参加在北京大学举办的第十四届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学生学术交流会,并在交流会上进行论文的宣读和讨论,与来自全国各兄弟高校的27位获奖者一道“论剑燕园”。北大经济学院院长孙祁祥教授称:“这27 篇论文选题丰富,分别从理论、历史和实证的角度,围绕中国经济问题,就劳动力市场、收入分配、农地流转制度、新型城镇化建设、卫生与医疗、金融制度和金融市场等问题展开研究,是真材实料的高质量学术论文。

三、勇于创新,梦圆“挑战杯”

2014年5月参与“挑战杯”系列赛事以来,他一直秉承着“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信念,在学术创新、科研创新、创新创业等方面取得了不俗成绩。

在科研学术创新方面,丁中贤和他的团队三次深入长汀进行调研实践,与种养大户、农户进行了长达半个月的面对面深度访谈。与五十余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政府部门人员的探讨与交流,每周两次的小组会议与讨论,三十多次的文本修改,长达数万字的原始访谈文字材料,力求把习近平总书记留给水土流失地区的“生态治理样本”给讲清楚、弄明白。

最终,这本数万字的调研报告:《新常态下我国水土流失治理机制的探索——基于“长汀经验”的调查与思考》不负众望的拿下了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特等奖(全国仅38项),这是自1999年我校参加“挑战杯”以来获得的最好成绩。同时,作品还实现了其决策参考价值,得到了福建省水利厅和科技厅的采纳。一切的努力都没有白费,所有的艰辛都化为了喜悦的泪水。作为调研团队里唯一的男生,也作为获奖团队的答辩手,他亲身参与到奋斗的全过程,用一次次的挑战实现着自己的价值,又为我校的发展建设做出了他自己的贡献。

为了本届“挑战杯”竞赛能够取得突破,校团委自2014年6月即启动校赛工作。当获奖喜讯在新媒体上迅速传开时,更引起了师生的广泛转发和热议,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摘金不易。我校优异成绩的取得,是参赛师生、学院和职能部门500多个日夜辛勤付出、几代师大人努力耕耘的结果,是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成效体现。

在创新创业方面,他结合专业知识,为兄弟学院的创业计划书提供市场定位细分、目标市场选择、营销策略制定以及生产成本控制等方面的帮助,在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该项目最终获得“挑战杯”福建省创业计划竞赛银奖。该项目目前已获第一轮融资,实现了落地创收。

他在积极参加各项活动的同时,也有着自己的学术理想,经济学不仅是他的专业,更是他的热爱。他说:“找到你的兴趣,并为之而奋斗,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四、甘于奉献,情系“老边穷”

丁中贤还是一个乐于奉献,兢兢业业的好青年。16年的学生干部生涯,哪怕是一年也没有空缺过。在就读本科期间,上至学院团委副书记,下到班级的班长、部门的小干事,他一直全心全意的为了同学们的便利而默默付出。凭借优异的表现,在这几年里他分别获评了经济学院“两委之星”、 “福建师范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福建师范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

在任职班长期间,班级获得了许多大大小小的荣誉,“校免监考班级”“校五四红旗团支部”“校先进班集体”......在任职学院团委副书记期间,学院团员人数覆盖率达95%以上,团员青年志愿者占比达99%;入选校百佳团立项三个、校十佳团立项一个,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成立与专业挂钩、专人指导的学生社团三个;主办或承办学术性、娱乐性、创业性、公益性和学习性的讲座或竞赛40余次,均为历史之最。为了把自己有关学习、生活、工作以及科研的经验传授给迷惘懵懂的学弟学妹,义务参加十余次的正规宣讲和非正式座谈,为引导后辈实践、传播创新精神做出了不懈努力。

此外,他还心系社会,情系“老边穷”地区。三年间,他多次远赴边远山区、革命老区和穷困地区,通过反馈“老边穷”地区群众心声、从事志愿服务,尽自己的绵薄力量去帮助他们解决困难。他率领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因意义特殊、影响深远、成果丰富被共青团福建省委授予福建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团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他知道:科研创新的路上永远不会平坦,多的是想不到的荆棘与崎岖。对于未来的学术科研路,他早已收拾好行囊,踏上了新的征程。

五、学长有话说

回首大学四年的校园生活,丁中贤同学这样总结道:

大一要好好地体验大学生活的美好,找到自己努力的方向,培养自己的学习兴趣、工作兴趣、生活乐趣。因为热爱,所以才能更好地去做好一件事情

大二学年,可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转折点吧~不管是学习,还是科研,亦或是学生工作都是很重要的准备期。我很庆幸自己在大二学年选择了经济学(基地):导师制为我们的科研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去一探究竟,激烈的竞争氛围同样激发着每一个人的斗志,去释放自己的最大潜能;同时以经济学基地班和地理学基地班同学为参赛主体的挑战杯团队配合默契融洽,以深入专业的理论知识、真实艰辛的调研历程、新颖有效地报告结论获得了评委老师的一致认可;继续在学院团委从事学生工作,也让自己对学院团委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时有幸参与EOC世纪精英培训,让自己认识到了来自各学院的优秀同志,建立起了深厚的情谊,学生工作也变得趣味起来。

大三学年,是整个大学的收获期,也是最忙的一个学年。由于学习和工作需要经常熬夜,体重下降了大约20斤~很多次的出席或参加高级别的学术论坛或赛事,给自己积累了很多经验和自信,能够从容的面对各高校的科研学者和评审专家,更加清晰合理的阐述自己的学术观点和科研实践,在专业知识和心理素质上获得了极大地提升。

大四学年,总的来说相对平淡,保研工作顺利完成,也恋恋不舍的上完了大学的最后一堂课,考完了最后一门专业课,相对而言更有挑战的反而是班长这份工作,基层的工作更加考验学生干部的意志,因为现在这个时间大部分的同学已经返家不在学校,而毕业季的诸多事务却异常繁杂、琐碎而重要。我在申报班长一职的申请书中写道:一直在学院工作,是到了回年级的时候。我也想回到班级的同学身边,为我们大学的最后一站站好岗!

“经世济民”是他的不懈追求,

“孜孜以求”是他的庄严承诺!

他的故事,是挑战、是青春,

也许会对你我,有所启发。

找到你的热爱,热爱你的热爱,

不忘初心,勿惧未来!

“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截图

丁中贤个人照

荣获校长特别奖学金

参加在北京大学举办的第十四届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学生学术交流会

参加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

创业团队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经院好学生颁奖现场

作为学生代表宣读创新创业倡议书

暑期社会实践

荣获第十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发稿/陈奕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