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读书会第九期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17-12-25浏览次数:402

12月24日上午,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读书会本学期第三期(总第九期)活动在人文楼3-103教室顺利开展。本次活动由经济学院副院长黄瑾教授主讲。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政治经济学教研室陈凤娣老师、孙晓军博士以及政治经济学专业部分研究生、2016级基地班全体同学和2017级经济类部分同学。

主持人曹圆圆同学热情洋溢的开场白揭开了本次活动的序幕。接着,黄瑾教授为同学们带来题为《如何认识资本主义的发展》的讲授。黄老师介绍了在最初的福特制管理制度下,资本主义劳动方式的改变而带来的劳动与资本、资本与资本、资本与国家、国家与国家的关系的改变。在福特制度下虽然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形成了大规模生产与消费的稳定局面,但同时也产生了工人生产积极性下降、管理灵活性减弱等弊端,进而提出了新福特与后福特管理制度。老师从劳动过程的变化角度讲解了资本主义的发展,为同学们研究资本主义提供了动态化的视角。

在师生互动环节,同学们就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发展现状及差异问题向黄老师提问。黄老师一一作了解答,并同学们推荐了与资本主义时期劳动生产相关的书籍,鼓励同学们在自主研究资本主义问题解决问题、发展自我随后孙晓军博士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定的补充,并对黄瑾教授从资本主义劳动方式的转变来讲解资本主义发展的方式表示肯定,同时也鼓励同学们多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深入理解资本主义社会劳动生产方式。

本次读书会活动在全体读书会成员与老师的合影中圆满结束。此次读书会,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看待资本主义发展的新视角,加深了同学们对资本主义发展的认识,也增强了同学们学习研究资本主义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黄瑾教授主讲

同学们认真听讲

师生互动

孙晓军博士补充

读书会成员与老师合影

供稿/杨雯 摄影/黄艳玲 发稿/朱雨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