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发改委】“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论研讨会在福州召开

发布时间:2019-05-29浏览次数:1027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论研讨会在福州召开

来源:光明日报 2019-05-29)

28日上午,由省发改委主办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论研讨会在福州召开。

会议现场

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三周年,进入全方位检验阶段性成效之际,来自省内外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知名专家和各地生态文明建设代表,共同交流、研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福寿主持会议

研讨会上,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陈建成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智库理论部主任黄承梁,福建农林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兰思仁,中国(福建)生态文明建设研究院执行院长黄茂兴,福州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高明,福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林强,莆田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金枝等学者专家和基层代表分别作了发言。会议由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福寿主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形成了科学系统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我们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

福建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重要孕育地和主要实践地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始终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带领福建人民开展了一系列生态文明建设的创新实践,2000年就极具前瞻性地提出“生态省”战略布局;到中央工作后,多次对福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生态资源是福建最宝贵的资源,生态优势是福建最具竞争力的优势,生态文明建设应当是福建最花力气抓的建设”;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中央深改组会议审议福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方案,批准福建建设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三年来,我省坚持把试验区建设作为推动新时期生态省建设的重大举措,大胆改、深入试,用制度建设践行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央部署的38项重点改革任务均制定了专项方案并组织实施,形成了一批改革制度成果并向全国推广,在实现生态环境“高颜值”和经济发展“高素质”的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肖贵新讲话

会议通过政学研互动和省市县联动的方式,充分发挥智库的咨政建言和推动交流作用。与会专家学者积极建言献策,从不同角度详细解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通过深入解读思想深刻内涵、分析理论体系、梳理理论的形成和发展脉络、总结理论的创新和实践引领,为福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实施“生态省”战略,推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发挥好改革“试验田”作用,提出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会上,基层代表分享了连江县生态产品市场化改革和木兰溪水系综合治理的创新实践做法,为各地进一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供了经验借鉴。

(发稿/黄一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