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省域竞争力蓝皮书》发布暨应对贸易保护主义背景下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9-04-12浏览次数:929

由我校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2019年《中国省域竞争力蓝皮书》发布暨应对贸易保护主义背景下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于4月11日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应对贸易保护主义背景下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出席会议的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十三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蔡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余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裴长洪,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肖金成,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中心秘书长、国家科技部二级专技赵新力,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王晓红,中国社科院信息情报研究院经济研究室主任卓丽洪,求是杂志社政治编辑部原主任常光民,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国际二部主任林跃勤,中国农村劳动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秘书长苏宏文,民政部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理事长、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原党组书记、我校兼职教授李闽榕,以及蓝皮书执行主编、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等出席了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主持会议。

蔡昉、余斌分别在会上致辞,他们对我校竞争力研究团队最新推出的第13部《中国省域竞争力蓝皮书》的出版面世表示热烈祝贺,认为这部蓝皮书连续跟踪研究已达十三年,并能适时结合国内外经济发展的热点问题展开科研攻关,提出了有重要参考价值的分析报告,对我国和各级地方政府加快省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决策借鉴作用,已成为一部具有很大影响力的学术著作和智库品牌产品,必将继续产生持续的社会影响。

李闽榕、黄茂兴分别代表课题组就蓝皮书的最新研究内容作了专题介绍。裴长洪、肖金成、赵新力、王晓红、林跃勤等专家纷纷对蓝皮书的出版表示热烈祝贺,并作了精彩的研讨发言。

据介绍,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除了每年向社会发布最新的《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蓝皮书之外,还持续发布了《中国省域环境竞争力》绿皮书、《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创新竞争力》黄皮书、《二十国集团(G20)经济热点分析报告》、《世界创新竞争力》黄皮书、《全球环境竞争力报告》绿皮书、《金砖国家创新竞争力》黄皮书、《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蓝皮书。此外,该中心已在德国Springer出版社、英国Paths国际出版社出版了多部竞争力研究英文图书,在国内外均有较大影响。           

(发稿/黄一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