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理论经济学学科建设推进会及学科临时负责人安排会议

发布时间:2019-11-21浏览次数:786

11月18日上午,我院召开理论经济学学科建设推进会及学科临时负责人安排会议。副校长赖海榕教授,原校长、理论经济学学科原学术带头人李建平教授,校发展规划处负责人、学院党政领导,各系主任、党支部书记,学院科级干部,以及全体教授参加了会议。

会上,副校长赖海榕教授传达了校党委、校行政关于全力支持理论经济学学科建设和发展的指示精神,并决定由黄瑾教授临时代理理论经济学学科负责人。他代表学校对理论经济学科建设提出四条建设意见:第一、理论经济学具有光荣历史,要继续发扬优良传统;第二、要保持战略定力,推动理论经济学学科的传承与发展;第三、坚持目标引领,推动理论经济学学科加快发展;第四、结合学科评估,推动理论经济学学科聚力发展。赖海榕副校长强调,当前经济学院上下要聚焦聚力迎接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经校党委研究,决定由我担任理论经济学学科迎评工作小组组长,黄茂兴、林建荣和黄瑾同志担任副组长。

原校长、理论经济学学科原学术带头人李建平教授在发言中感谢学校对理论经济学学科建设的高度重视,以及对其本人的关心爱护。他说,他亲自致力参与理论经济学学科建设四十余年,对学科怀有深厚的感情,作为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主任以及理论经济学学科顾问,将一如既往地为学科建设献计献策、尽力尽责。李建平教授强调,理论经济学学科建设,一要把握正确方向,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要始终坚守“南方坚持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教学与科研的重要阵地”;二要加强理论学习,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开展社会实践和社会调查;三要注重专业人才培养,加强队伍建设。李建平教授希望经济学院领导、全体教授齐心协力,把理论经济学学科建设好,不辜负学校的期望。

黄瑾教授在发言中表示,自己的学术成长始终受益于理论经济学学科的发展,也骄傲与自豪于学科在四十年发展中所取得的学术地位和学术成就,自己将在陈征、李建平教授的带领和指导下,和大家共同努力,让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传统历久弥新、历久弥坚。院长黄茂兴教授在发言中代表学院及个人,对学校给予经济学院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各方面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在四十多年岁月征程中,理论经济学学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发展壮大,这得益于陈征、李建平教授等老一辈经济学家的潜心经营和接续奋斗,打下了学科发展的良好基础。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要求,牢记我院作为“我国南方坚持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教学与科研的重要阵地”的初心和使命,贯彻落实学校的要求,按照陈征、李建平教授对学科建设的期望,共同把理论经济学学科建设好、发展好。

(发稿/黄一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