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经济学院顺利举办“租购同权”主题辩论赛

发布时间:2017-12-14浏览次数:299

1213日晚,经济学院科技节第二届学术沙龙辩论赛在知明楼1-207隆重举行,本次特邀黎元生院长、林孔团教授等做评委。经济学院全体研究生积极参与。

本次辩论赛主题是应不应该进行租购同权政策的实施。辩论赛伊始,主持人介绍了到场嘉宾及双方辩手,对比赛辩题进行背景及辩论赛规则介绍后,辩论赛正式开始。正反双方一辩用具有高度概括性的陈述为本场辩论开篇立论,随后攻辩环节,双方二辩、三辩、四辩各自轮流发言针对对手逻辑上的漏洞进行攻击以及回答,自由辩环节是比较激烈的,双方都以灵活的思维和缜密的逻辑推理彼此反驳,一次次化险为夷,击破对手的观点,流利的辩词以及从容的应对挑战,获得了观众的真真掌声,将辩论推入高潮,同时也为赢得比赛做最后的努力。随后双方一辩进行了各自的辩词总结。最后,进入观众提问阶段,台上辩手面对台下观众的百思奇变的问题临危不乱,一一对答。

比赛结束后,评委老师进行点评。首先是林孔团教授的点评,林老师指出双方在开篇立论阶段正方观点的阐释分析不够明确,在攻辩阶段没有很好地跳出教育权这个问题争论的陷阱,所以略逊一筹。黎元生院长点评到,广州提出的租购同权是个很好的辩题,反映了时下经济热点,双方对于概念的解读应该要更加深入,现行我国实际情况下,依靠租购同权是难以稳定房价的,但是该政策是逐步进行的,有条件因地制宜实施的,对于我国城镇化,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还是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科技节学术沙龙辩论赛不仅让青年学生们积极主动地了解热点新闻,与时代接轨,也是一场学术交流,求同存异的活动。活动活跃了校园文化气氛,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增强了学生的探讨分析问题的能力,体现了经济学院学生积极关心国家大事风华正茂的精神状态。

( 供稿/张莹 摄影/魏道辉 审稿/郑志胜)

辩手发言

辩手发言

老师给双方最佳辩手颁奖

赛后辩手与老师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