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第二十二期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读书会

发布时间:2019-11-07浏览次数:330

2019年11月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读书会本学期第六期(总第二十二期)活动于道德讲堂顺利开展。本次读书会主题为“当代资本主义国际垄断的新形式及对后发国家的影响”,由魏国江副教授和2017级经济学国家人才培养基地的许月茹、陈泓竹、连炜敏三位同学主讲。政治经济学教研组全体教师、2017级基地班全体同学以及经济学类专业部分博硕研究生参与学习。

读书会上,许月茹同学阐述了生产集中和资本集中引起私人垄断的产生,并介绍了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关于垄断形成的理论。连炜敏同学介绍了国际垄断产生的主要原因、列宁关于国际垄断资本主义的基本结论以及国际垄断的当代转变。陈泓竹同学介绍了国家垄断的主体、本质、形成原因以及积极和消极影响。魏国江老师则从列宁的著作引入,将帝国主义定性为最高阶段、特殊阶段,同时也是腐朽、垂死的资本主义。他论述分析了新帝国主义下的生产、金融资本、知识产权、国际寡头同盟的新垄断,新帝国主义的经济本质和大趋势等,并阐述当代资本主义国际垄断的多重趋势及影响。

杨强、孙晓军、戴双兴、黄瑾等多位教师对本次读书会作精彩点评。他们在认同本次读书会成果的同时,肯定了列宁关于“帝国主义是垂死的资本主义”说法的科学性、合理性,提倡同学们从经济学视角,运用经济理论阐释中国的崛起。

本次读书会从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关于垄断的理论切入,对新帝国主义垄断形式进行深入分析。经由理论推及实践,层层剖析,引发师生们对新的历史条件下资本主义垄断问题的深层思考。

许月茹同学发言

连炜敏同学发言

陈泓竹同学发言

魏国江老师为同学们讲解

黄瑾老师作精彩点评

杨强老师作精彩点评

(供稿/许月茹 陈泓竹 连炜敏  摄影/陈其源  发稿/黄一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