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我院研究生顺利举办学术诚信与学术规范知识竞答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10浏览次数:260

116日,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于知明1-207顺利举办学术诚信与学术规范知识竞答活动。参赛者为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为院团委书记许琛老师。


由于前期宣传到位,加上同学们参与的热情高涨,本次知识竞答活动共有103人报名,分别组成10支队伍参赛,竞争十分激烈。在比赛开始之前,许琛老师就学术诚信与学术规范的问题进行讲话。她提到,做学术就如做人,一定要以诚信为本,并为同学们例举很多真实案例,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学术诚信和学术规范问题的理解与思考。

本次比赛共分为三轮。主持人首先对10支参赛队伍和比赛规则分别做了介绍,比赛随之开始。第一轮比赛为定时答题环节。采用手机问卷的形式,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试题,每队的个人成绩加总即为该支队伍第一轮比赛最终成绩,有6支队伍成功晋级第二轮的比赛。第二轮比赛为五分钟的案例展示。6支队伍分别从学术诚信的重要性和学术规范解读等方面进行了演讲和展示,并提出了自己关于学术诚信和学术规范的看法讨论。许琛老师分别对每组的展示进行了点评和打分,选出4支队伍晋级第三轮。第三轮比赛以辩论的形式进行。4支队伍通过抽签分为两组,两组的参赛队伍分别就第二轮对方的演讲展示轮流进行提问,回答不出即为失败,最终从两组中获胜的队伍决出冠军队伍。比赛过程中现场同学们情绪高涨,参赛队伍你来我往互相提问,不分上下。最终由程吉等同学组成的队伍获得了本次比赛的冠军。

比赛结束后,现场同学们对刚刚比赛中提到的一系列关于学术诚信和学术规范的问题进行了交流与分享。最后,许琛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并为获奖队伍颁奖。此次活动有效地弥补了同学们在学术诚信规范方面上认识的不足之处,有利于同学们自觉遵守学术道德,形成良好的学术风气,相信同学们在此次精彩的活动中一定受益良多!


许琛老师进行讲话

参赛队伍

合影留念

供稿/魏静文 摄影/张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