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第二十一期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读书会

发布时间:2019-10-31浏览次数:227

2019年10月3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读书会本学期第五期(总第二十一期)活动于道德讲堂顺利开展。本次读书会以“数字经济的政治经济学分析”为主题,由经济学院陈伟雄老师和2017级经济学国家人才培养基地的陈秋洁、马原、夏思琪三位同学主讲。政治经济学教研组老师、2017级基地班全体同学以及经济类部分博硕研究生参与其中。

读书会上,陈伟雄老师首先介绍了数字经济发展的背景,并分析了数字经济的内涵特征,阐述数字经济发展的基本脉络。他指出,数字经济创造的价值越来越高,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加强对数字经济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马原同学从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的角度介绍了数字劳动的内涵及类型,从数字劳动创造价值、资本主义社会中数字劳动生产的两种使用价值、数字劳动的交换价值转化以及数字劳动的剩余价值生产四个方面展开分析,阐明数字劳动的价值创造理论是数字经济时代对马克思主义劳动价值理论的继承与发扬。夏思琪同学分析了数字经济背景下数字产品的价值分配问题,并从劳动与资本之间的分配和不同类型资本之间的分配两个角度展开分析。陈秋洁同学则从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实现理论出发,比较了数字经济时代商品价值实现与传统市场商品价值实现的异同点,进一步探究数字技术对商品价值实现的积极作用。她认为,当数字技术被异化为赚取利润的工具,将加重工人的相对贫困化,对于价值实现起到消极作用。陈伟雄老师总结了数字经济与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指出数字经济时代的资本积累具有数字化与全球化的特征,而这两个特征将进一步加剧资本主义基本矛盾,扩大发展的不平衡性。

最后,多位老师对本次读书会做了精彩点评,肯定了本次话题的讨论价值和讨论成果。杨强教授认为,本次讨论的范围可进一步缩小,概念可进一步深化,聚焦于某个具体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将社会主义的数字经济与资本主义的数字经济做比较研究。魏国江老师则就数字经济的定义进行了讨论,认为应对相关的概念进行明确的界定,结合现实情况探讨数字经济时代下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是扩大“数字鸿沟”还是实现“数字共赢”。陈凤娣老师建议以数字经济产品或数字劳动的角度探究数字经济分析,让分析对象更加具有针对性。罗正月教授、许彩玲老师、白华老师、张宝英老师、陈美华老师也分别对本次读书会做了点评,最后,由黄瑾教授做总结发言。

本次读书会,主讲师生用政治经济学的分析框架探讨数字经济与数字劳动。分享的内容层次分明,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数字经济的特征与内涵,引发师生对数字经济时代下关于数字商品的价值创造、价值实现以及价值分配的深层思考。

陈伟雄老师为同学们讲解

马原同学发言

夏思琪同学发言

陈秋洁同学发言

杨强老师作精彩点评

陈凤娣老师作精彩点评

供稿/陈秋洁 马原 夏思琪  摄影/郑凯轩 发稿/黄一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