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院好党课——从人性特点谈党性修养

发布时间:2017-05-28浏览次数:596

  优等的心不必华丽,但必须坚固。生命需要素养来雕刻,行为动,课为载。黎教授的党课承载着党性修养的内涵,让我们从人性特点的角度深化我们对于党性修养的理解。

  黎元生同志具有较高政治理论素养,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和学校规章制度。从教17年来,爱岗敬业,恪尽职守,任劳任怨,甘于奉献,教学、科研和行政工作成绩显著。作为分管教学副院长,坚持以服务师生为导向,规范教学常规管理,有效保障学院教学工作有序运行,教学管理精细化水平明显提高,得到师生的广泛好评。

  在党课《从人性特点中谈党性修养》中,黎元生教授详细地讲解了经济人假设与利己主义权利观,举例说明“经济人”假设的泛滥主要表现在微观经济、家庭生活和经济生活方面,并提出经济人假设的制度含义,即必须加强制度建设,严肃党纪国法,加强道德伦理建设。继而从完全利己、利己不损人、先私后公和先公后私四个方面论述了新经济人假设和公私兼顾的权利观,鼓励学生将国家、集体和个人利益有机结合,个人梦与中国梦相结合。最后,黎元生教授基于“立党为公”的执政理论和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分析公仆人假设与利他主义权利观,提醒党员要常照“正面镜”,善用“反面镜”,善用“身边镜”。

  聆听一堂好党课是一种荣光,是一种心之所向。党课作为思想的载体,以形象化的方式塑造着我们的党性素养。对我们的思想是一种雕刻,让我们更加精致,更深刻的明白一名好党员所要肩负的使命和责任。人性需要不断的塑造,达到丰富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自我的光辉。

黎元生教授:经济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

(供稿/王雪芬 发稿/陈奕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