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好案例——重走长征路,共筑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7-05-14浏览次数:1650

填报单位:经济学院党委

支部名称:经济学院2016级研究生党支部

党员人数:21

支部书记:戴宁

2016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增强当代大学生意志力,进一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努力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2016级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全省专武干部集训队举办本次重走长征路,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旨在激励全体学生党员在今后工作中,发扬大无畏忘我奋斗的长征精神,立足岗位,以更加昂扬的斗志、顽强的拼搏意志、无私的奉献精神,在工作学习生活中努力向前,燃烧自己。

重走长征路,共筑中国梦

一、活动主题与思路

人类历史上历时之长、行程之遥、路途之险、困难之巨、举世罕见的长征,孕育了伟大的长征精神。1934年至1936,中国工农红军以血肉之躯谱写了人类历史上无与伦比的英雄史诗,它那传奇式的牺牲和坚韧不拔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始终是中国革命和建设赖以成功的基础,它像一条永远铭刻在地球上的红飘带,成为人类坚定无畏的象征。长征途中,中国工农红军磅礴乌蒙走泥丸,塑造了一个个难忘的红色乌蒙记忆:鸡鸣三省会议、沙土壮飞英魂、瓢井干人分盐、大方猫场血战、突破鸭池天险、黄家坝阻击战、将军山大阻击、三省红都建设、七星夏曦遇难、乌蒙山回旋战、培艺豪情壮举……。2016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纪念这一重大革命历史事件,缅怀革命先烈,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增强当代大学生意志力,进一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努力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2016级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全省专武干部集训队举办本次重走长征路,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

二、实施方法与过程

本次活动以重走长征路,共筑中国梦为主题,联合全省的专武干部集训队开展活动,本次活动通过实地到福建龙岩参观古田会址、长征出发地旧址,接受组织授课,学习了解长征精神,瞻仰主席像,重温入党誓词,重走长征路的一系列活动,让每位党员深切感受长征精神,并能作为榜样力量在学院、学校乃至社会形成一定的影响力。

(一)、机构设置

本次活动由辅导员及党支部书记、团支部书记组织策划,负责统筹各项重走长征路,共筑中国梦活动,并负责与学院党委联系,及时汇报情况;并安排支部委员进行同步的记录与报道工作;活动实行与全省专武干部集训队合作的方式,共同开展活动,共同学习弘扬长征精神。

(二)、活动内容

1、瞻仰主席园,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组织支部党员随同全省专武干部,共同到达毛主席像前,瞻仰主席像,并在主席像前共同重温了入党誓词,让支部党员不忘初心,为了党坚定的革命理想信念而一直奋斗。

2、参观古田会议会址

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参观古田会议会址、古田会议纪念馆,了解长征故事,学习长征精神,看老照片、观赏旧物,每一张、每一样都传递着我们党的温热血脉,历史让党员们感动,也让党员们前进。活动并邀请古田会议纪念馆副馆长进行授课,了解长征过程中的跟多点滴,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让支部党员们更了解我们的历史,更爱我们的国家,更爱我们的党。活动期间,并观看纪录片《长征》,不少党员感动落泪,最令人动容的是长征战士们敢闯硬拼为我们创造的美好生活,让不少党员更明深意,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

3、重走长征路

活动还参观连城县红军长征出发地旧址,并徒步7公里拉练至松毛岭红军战斗指挥部旧址,模拟重走长征路,一路的相互协作团结精神,也是长征精神中闪亮的一笔,活动最后集中在红军长征第一村一中复村组织授课,由老前辈为我们讲述历史。

三、主要成效

时值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本次活动的进行,有效地激励了师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积极地争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2016级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全省专武干部集训队开展重走长征路,共筑中国梦,真实体验,重新领悟,从实践中感知历史时刻的艰苦卓绝,与精神领悟。体验红军长征的艰辛,我们一起走走红军二万五,重走长征路;重温红军长征艰苦卓绝的光荣历史,我们一起踏上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以我们足迹弘扬长征精神;一步一步,我们重新走过,用党的坎坷经历提醒我们珍惜感恩现在的生活。感受长征路的艰辛,领悟长征精神的力量,同时也用我们的具体行动向外界传递16级研究生党支部的正能量,塑造起16级研究生党支部爱党爱国的积极形象。参与此次活动的师生,以我脚步树立我们的长征信念,以我形象影响我们的师生同学,很荣幸,活动过程也接受了电视台的采访,传播长征正能量。

(一)活动成效显著,体会真实深切

此次的活动达到了宣传重走长征路活动的目的,宣扬了长征精神,并让学生党员和老师们对长征有更真实和深刻的体会。

(二)社会效益显著,个人与社会共同进步

前期的宣传工作和后期的媒体报道很有影响力,大部分研究生同学都了解了这一活动,大家都希望自己也能有机会徒步体验一下长征路,学习长征历史文化,感受革命烈士的长征精神。长征途中,同学们的行为举止得当,精神面貌很好,一路下来吸引了很多路人的目光,路人们也被大家的精神感动,也主动了解更多的长征历史知识、被讴歌的感人故事以及最震撼的长征精神。

(三)、媒体效应显著,宣扬了长征精神

《福建日报》一版、东南网、东南卫视福建新闻栏目、福建电视台和省军区微信公众号东南前哨报道了此次重走长征路,共筑中国梦的活动,并报道采访了2016级研究生党支部的同学。还有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网站、学院团委官方微博以及微信公众号也同时对这次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四)用努力实现共同目标,共筑中国梦

我们2016级研究生党支部将联合全省专武干部集训队开展重走长征路,共筑中国梦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完成,达到了预期目标。重走了长征路,重温了红军长征艰苦卓绝的光荣历史,缅怀了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大力弘扬了长征精神,用党的坎坷经历提醒我们珍惜感恩现在的生活,激励了师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活动的顺利结束,参与活动的师生同学纷纷感慨良多,重走长征路将激励全体学生党员在今后工作中,发扬大无畏忘我奋斗的长征精神,立足岗位,以更加昂扬的斗志、顽强的拼搏意志、无私的奉献精神,在工作学习生活中努力向前,燃烧自己。

四、经验及启示

(一)创新活动载体,增强党员教育的有效性

一项活动的开展,要让党员乐意去做并且能够做好,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很重要。支部以重走长征路,共筑中国梦作为支部党建的活动主题,具有十分重大的教育意义,让同学们实地感受长征精神,能够激发党员的责任感与时代感,积极投入其中。

(二)扩大社会影响,弘扬长征精神

支部进行重走长征路,共筑中国梦的社会实践活动,不仅仅是局限于支部内部的学习教育,更重要的是扩大影响面,走出校园,走进社会,并联合省内专武干部,以自己的切身实际感受呼吁社会重视弘扬长征精神,树立起我们的文化自信。

古田会址前重温入党誓词

  

与全省专武干部集训队共同参观古田会议旧址

  

重走长征路

(发稿/蔡雅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