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好案例——新媒体助力梦想,E支部展现新貌

发布时间:2017-05-14浏览次数:719

填报单位:经济学院党委

支部名称:经济学院2014级研究生党支部

党员人数32

支部书记:黄贞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亡;资政育人,方能传千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学习党的光荣历史、大力宣传党的丰功伟绩,激发青年学生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情感。经济学院2014级研究生党支部将在本次活动中,将渗透式、双向式、参与式的教育理念以及新时期网络流行工具运用到党史党情教育当中,使新生代学生充分运用自身兴趣喜爱的形式,转变传统的学习思维定式,实现了极大程度地提升广大学生党员参与理论学习的热情与动力。

新媒体助力梦想,E支部展现新貌

一、立项活动背景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亡;资政育人,方能传千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学习党的光荣历史、大力宣传党的丰功伟绩,激发青年学生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情感。2015年,是党领导人民实施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党全国人民正以饱满的精神热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了解与正确认识党的光辉历史、伟大成就、优良作风,而经济学院2014级研究生党支部将在本次活动中,开展一系列具有特色的基层党员实践活动。

二、立项活动开展过程

1、活动筹备阶段:

收集同学对活动开展形式的意见,总结建议。

班委商量活动内容、目的并讨论、策划活动具体流程。

规划活动流程:包括活动路线、活动经费预算、安全预防的问题等。

召开班会通知活动相关事项,包括活动时间、地点、活动步骤,让同学们进一步的了解活动的宗旨,加深同学们对党团建设的认识。

做好宣传单的相关设计,借好相机,由专人进行全程图片记录。

2、组织实施阶段

系列活动一:聚精会神学党史,实事求是争创新

活动时间2015107

活动地点:经济学院党团活动室

活动形式:将党员分成三个小组,收集改革开放以来党的经济建设改变,并在每周做成学习简报,推送到微博、微信E爱学习栏目。

活动过程2015107日下午,经济学院2014级研究生党支部立项活动之聚精会神学党史,实事求是争创新于我校旗山校区经济学院党团活动室成功举行。经济学院2014级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参与了此次活动。全体党员积极参与,兴致高昂,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活动伊始,经济学院2014级党支部书记黄贞向支部成员介绍了活动的背景以及活动的形式。随后支部成员立即进行分配工作的讨论,把全体党员,分成三个小组,第一个小组负责收集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经济建设的变化,第二个小组负责收集改革开放以来政策层面的变化,第三个小组负责收集改革开放以来民生问题的变化。每个小组把自己收集到的资料,分享到微博上,供大家学习阅读。党的国家政策方针,与我们党员的生活实践息息相关,时刻关注党的动向,有助于党员的思想与时俱进,跟上时代的潮流。通过这个活动,鼓励全体党员养成良好的习惯,时刻关注国家的大政方针,并且给其他同学做榜样,宣传党的正确指导思想,引领他们向党组织靠拢,壮大党组织队伍。

把收集到的资料分享到微博上,让同学们去关注微博并转发,扩大阅读量以此来带头影响周围的同学,鼓励他们时刻关注国家的政策动向,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系列活动二:莘莘学子齐发言,诉说浓浓爱党情

活动时间2015121

活动地点:经济学院党团活动室

活动形式:开展我想对党说活动,党支部每位党员写下对党的寄语,拍照上传到微博,并在官方微信独家整理放送。

活动过程2015121日下午,经济学院2014级研究生党支部立项活动之莘莘学子齐发言,诉说浓浓爱党情于我校旗山校区经济学院党团活动室成功举行。经济学院2014级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经济学院2014级党支部书记黄贞向支部成员介绍了活动的背景以及活动的形式。随后支部成员拿起手中的笔,分别写下了自己对于党的期望,已经想对党说的话,并且手持A4卡片,大家互相给对方拍照。之后成员把拍好的照片分享到微博上,供大家学习阅读。党是我们理想信念的指南针,指引我们前进的道路。我们要坚定对党的信念,坚持贯彻党的国家政策方针,这与我们党员的生活实践息息相关。我们应该时刻关注党的动向,有助于党员的思想与时俱进,跟上时代的潮流。通过这个活动,培养大家爱党的精神,坚定大家的信念,同时鼓励全体党员养成良好的习惯,时刻关注国家的大政方针,并且给其他同学做榜样,宣传党的正确指导思想,引领他们向党组织靠拢,壮大党组织队伍。

系列活动三:红色征程路漫漫,党在心中永不变

活动时间201625

活动地点:福建师范大学人文楼教室

活动形式:通过以PPT和视频的形式向同学们展示党的历史性图片以此来介党9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结合专业知识,重点介绍党每一次在经济领域的巨大变革。同时,通过有奖竞答的方式,调动大家积极性,扩大活动影响。知识竞答的题目将囊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三严三实、党史上的名人名言、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等内容。同时让同学们在观看中有所思,有所想,并在观看后发表自己的感言,让先进事迹传播正能量。

活动过程201625日下午,经济学院2014级研究生党支部立项活动之红色征程路漫漫,党在心中永不变于我校旗山校区人文楼教室成功举行。经济学院2014级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主持人通过PPT向大家播放了党90多年来发展历程的图片,并结合经济学的专业知识对每个图片进行解说,重点介绍党每一次在经济领域的巨大变革。使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了解党,坚定对党的信念。在介绍完党的发展历程后,通过知识竞答的方式,测验同学们对党的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以此来了解每个人对党的认知程度,从而使同学们进行自我反思,增强对党相关知识的学习,拉近与党组织的关系,养成时刻关注党的动向,与时俱进,与党组织保持一致性。同时在会上进行观后感的交流来促进自身党性素养的提升。

3、总结提升阶段

2016525日,经济学院2014级研究生党支部在经济学院活动室举行了党支部立项的活动总结大会。根据党支部书记汇报的活动流程以及活动的效果,大家进行讨论和总结活动举办时存在的不足之处以及值得发扬的亮点。党立项活动的开展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提高了同学们的党性素质,为同学们提高了一次近距离与党接触的机会,同时也让大家将专业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促进同学们自身素质的进一步提高,从而坚定了对党的信念,坚持为中国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三、立项活动成效

1、进一步在新生代党员群体中普及党史党情教育。本次立项活动以党史党情教育学习为中心,极大程度的弥补了当前新生代党员群体对党的发展历程、党的发展现状的知识缺陷。使党史党情相关知识成为大学生党员的必修课。为今后开展支部活动奠定了扎实的理论基础。有助于进一步增强新生代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

2增强了党员意识,激发了支部活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项目的开展,充分激发了支部成员学理论、钻业务的学习热情,推动了支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高了支部党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增强了团结协作和创新意识,激发了支部新活力。

3、进一步提升党支部成员的凝聚力与战斗力。活动顺利实施能够在全支部党员范围内实现党的三基知识进头脑、进课堂、进生活,充分锻炼了着支部全体成员的理论学习能力、策划组织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以及公关交际能力,对提升支部成员凝聚力和战斗力起到很大程度的帮助。

4、进一步拓展党支部的工作思路、形式、办法。本次立项活动将渗透式、双向式、参与式的教育理念以及新时期网络流行工具运用到党史党情教育当中,使新生代学生充分运用自身兴趣喜爱的形式,转变传统的学习思维定式,实现了极大程度地提升广大学生党员参与理论学习的热情与动力。

(发稿/蔡雅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