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关于举办经济学院第八期大学生“青马工程”骨干培训班培养班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1-26浏览次数:1454


各年级团总支、各团支部:

为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扎实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活动,提高学生干部的理论素养、研究能力和实践水平,坚定学生干部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经研究,决定举办经济学院第八期大学生“青马工程”骨干培训班。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养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的学思践悟,从履行共青团的根本职责出发,针对大学生骨干的成长规律和实际需求,从增强政治素养、提升思想境界、优化能力结构、锤炼作风品格等方面着手,培养一批对党忠诚、信仰坚定、为民奉献、敢于担当,具有高度的理论自觉、鲜明的实践品格、深厚的群众根基、奋进的创新精神的青年学生骨干,进一步坚定他们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培训时间

2017-2018学年

三、培训内容

1.理论学习。通过专家讲座、观看视频等形式的理论学习,组织学生干部深入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提高政治理论水平。

2.专题讲座。通过“学生干部工作艺术”、“团学活动策划与总结”等系列讲座,邀请校内外优秀学生干部现身说法,理论联系实践,并结合案例分析、交流讨论,提升学生干部的工作素质。

3.能力实训。通过开设演讲、辩论、沟通技巧等能力提升和实训课程,引导学生干部掌握适应现代社会和未来发展的实用知识和技能,提高综合素质。

4.素质拓展。通过举行室内、户外素质拓展活动,增强学生干部的沟通效率和培养合作技能,培养学生骨干队伍的团队意识、合作能力和集体荣誉感。

5.工作研讨。通过开展干部论坛、课题讨论等方式,加强学生干部对工作的思考、总结与提升;并与其他学校、学院的团学组织进行工作交流,在学习中开拓学生干部的工作视野,增强工作创新能力,并将学习经验系统化,为更好地开展工作奠定基础。

6.总结汇报。通过小组成果展、个人演讲等形式展现个人成长以及团队的协调能力,总结培训成果。

四、培训要求

1.参加培训的学员,应处理好学习、工作和培训的关系,积极参加各项活动,紧密结合工作和学习实际,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

2.学习培训考勤实行签到制。考勤情况将作为结业成绩评定的重要依据。确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应向年级辅导员办理书面请假手续,并将请假条及时交给学院团委组织部。无故缺席两次或请假超过三次者(需通过规定程序进行书面请假,否则视为无效),取消学员资格。

3.根据学员的综合表现,考核合格者予以结业,并颁发结业证书;考核优秀者(按学员人数的10%评定)颁发“优秀学员”荣誉证书;考核评价不合格的学员进行中期淘汰或不予结业。

  

附件:经济学院第八期大学生“青马工程”骨干培训班培养班学生名单.docx

  

  

  

  

  

  

  

  

共青团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委员会

2017年11月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