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习近平总书记"绿色丝绸之路"构想有新进展!百名专家齐聚共商大计,引领世界绿色发展潮流

发布时间:2017-11-24浏览次数:821

【环境保护】习近平总书记"绿色丝绸之路"构想有新进展!百名专家齐聚共商大计,引领世界绿色发展潮流

(来源:环境保护【微信】 2017-11-24

“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提出的一项重大倡议,近年来已在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强烈反响。世界各国翘首以盼,中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展现全新的大国担当。

而生态、绿色、可持续发展是当今世界各国普遍看好的发展理念,这也为“一带一路”的内涵与主题添上了“绿色”这隆重一笔。

2015年,中国政府制定并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突出生态文明理念,倡导共建绿色丝绸之路

2016年,习近平主席在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立法院演讲时强调,着力深化环保合作,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

20174月和5月,中国又相继发布《关于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意见》和《一带一路生态环境保护合作规划》。为绿色一带一路发展指明了路线和方向。

可以说,“一带一路”从诞生到发展,一直带着浓厚的“绿色”印迹。

近日,福州市又有一场别开生面的“绿色丝绸之路国际论坛”,汇集了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上百名。这是一次怎样的学术聚会?它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绿色丝绸之路”又有何紧密联系?

111718日,由福建师范大学主办,中国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及多家国内外机构参与协办的绿色丝绸之路国际论坛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100多位国际国内知名环境经济学家出席了本次论坛,共商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大计。

与会的专家学者来历都非同一般,其中包括:联合国环境署高级经济学家盛馥来,联合国环境署驻华代表张金华,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政策项目主任李楠,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政策部主任葛察忠,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副主任张洁清等从事一带一路和环境经济研究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

论坛上,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一带一路”建设,需要走绿色之路;中国绿色发展的理念,也必将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传播到世界各地,对全球可持续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学者们共同呼吁,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的绿色包容性发展。

在此次论坛的开幕式上,专家学者们纷纷致辞,作了一系列精彩报告。

如诺贝尔和平奖机构获得者、斯里兰卡总统专家委员会主席莫汉·穆纳辛格教授的《绿色“一带一路”带领亚洲驶上“品横包容绿色增长”的快车道》;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卢中原的《绿色发展要注意符合国情》;经合组织国际关系秘书处战略伙伴关系及新倡议部门主管艾琳·奥尔斯女士的《共建绿色及气候适应型的“一带一路”:机遇,挑战和方案》;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环境政策部主任葛察忠的《“一带一路”倡议下的环境保护合作》;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的《“一带一路”与中国自贸试验区融合发展战略》等。

葛察忠在致辞中指出,该论坛旨在促进政策沟通、设施连通、贸易畅通、资金联通、民心相通上贡献更多的智慧,在携手打造绿色发展之路上提出更多具有创造性、和可行性的共识。

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理事长李闽榕表示,中国始终强调建设生态文明和维护生态安全的重要性,并将其作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要路径。“这不仅深刻揭示了人类携手共同应对生态环境问题的必要性,也是中国对世界前途和自身道路的一种战略选择,是中国对世界发展的重要贡献。”

对于如何构建绿色“一带一路”,中外专家学者纷纷出谋划策、贡献才智。

黄茂兴认为:“应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中国现有的11个自贸区加强战略对接,为一带一路的绿色发展制度创新提供平台基础。

张洁清表示:“绿色‘一带一路’可以推动区域绿色金融的发展,为沿线各国发展的资金保障作出贡献。同时,可以鼓励沿线国家加强生态环保标准与科技创新合作,促进技术传播和推广,通过推行低碳环保技术促进绿色基础设施建设。”

可持续发展咨询研究院麦克·欧斯莱博士表示,绿色“一带一路”建设要关注创造其他社会及经济效益,比如消除贫困、促进社会公平、创造就业、提升当地劳动力职业技能。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李军军认为,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应该引入环境竞争力指数,以达成改善环境和发展经济的双赢目标。

中国环保产业协会信息部主任李宝娟建议,促进国际产能合作与基础设施建设的绿色化,发挥企业环境治理主体作用,鼓励企业加强自身环境管理,推动企业环保信息公开。来自斯里兰卡的朱拉尼·安达拉亚卡博士认为,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中,数据和信息方面的沟通十分重要,公共部门与民众之间应该加强沟通,分享这些信息,以增进各方面对“一带一路”的理解和支持。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先生,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长奥尔加·阿尔加耶罗瓦女士专门给本次论坛发来视频讲话,盛赞中国在推动绿色“一带一路”上做出重要贡献,对深化推进绿色“一带一路”提出期许和战略性建议。

在讲话中,埃里克·索尔海姆表示,在绿色交通及基础设施方面,中国企业也积极提供解决方案。他所在的肯尼亚,中国投资建设了从首都内罗毕到蒙巴萨的一条铁路。几周前,他和家人有幸乘坐了这趟新列车,见证了新铁路带给肯尼亚的繁荣发展机遇,也体验了一把更为方便的旅途出行。他也肯定中国去年率先将“绿色金融”纳入了G20重点议题,在推动绿色金融成为国际共识这一方面担当了领路人的角色。

奥尔加·阿尔加耶罗瓦女士特别谈到,近年来中国与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之间的合作发展迅速,中国于20167月加入了全球唯一的通用海关过境系统《国际公路货运公约》,显示中国向着积极建设一带一路倡议中所提出的国际经济走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欧洲经济委员会今年与中国国家发改委共同发起了一个公私伙伴关系全面能力建设计划,这样的合作将有助于达成一带一路倡议的宏伟愿景。

本次国际论坛分为开幕式、主旨发言、引导性发言、平行论坛、圆桌对话和闭幕展望等环节,会期总共两天。论坛重点围绕五个方面的议题展开讨论:

绿色发展政策沟通;绿色基础设施联通;绿色贸易畅通,环境产业投资发展趋势;绿色金融;绿色能力建设 (民心相通)。

联合国环境署高级经济学家盛馥来主持了绿色发展政策沟通主题论坛并做了会议闭幕总结。

来源链接:http://mp.weixin.qq.com/s/pINN1KwxjsjT5ZIDu-pj6w

(发稿/蔡雅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