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网】绿色丝绸之路国际论坛福建举行

发布时间:2017-11-17浏览次数:819

绿色丝绸之路国际论坛福建举行

(来源:大公网 2017-11-17)

大公网1117日讯(记者 何德花)国际知名的环境经济学家、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原副主席、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机构获得者、斯里兰卡总统专家委员会主席Mohan Munasinghe教授今(17)在福州出席“绿色丝绸之路国际论坛”时指,绿色“一带一路”带领亚洲驶上“平衡包容绿色增长”的快车道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能够帮助世界获得21世纪全球的生态文明。

由福建师范大学主办,中国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民政部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参与协办的“绿色丝绸之路国际论坛”17在福州举行。来自联合国人居署,世界贸易组织,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绿色增长研究所,世界未来委员会、绿色和平组织、德国发展研究院、菲律宾财政部、蒙古银行家协会、缅甸国家经济发展委员会等100多位国际国内知名环境经济学家出席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主题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绿色发展机遇与挑战”,重点围绕“绿色发展政策沟通”、“ 绿色基础设施联通”、“ 绿色贸易畅通”、“ 环境产业投资发展趋势”、“ 绿色金融”、“ 绿色能力建设 (民心相通)”五个议题展开讨论。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先生(Mr. Erik Solheim)在专门给本次论坛发来视频讲话中赞许中国为绿色发展作出的贡献和努力,他称,绿色“一带一路”,意味着引导绿色投资投向太阳能等新能源技术而非煤炭等传统能源,也意味着在保护自然的前提下建设环境友好型的基础设施。在绿色交通及基础设施方面,中国企业也积极提供解决方案。比如在非洲的肯尼亚,中国投资建设了从首都内罗毕到蒙巴萨的一条铁路。大约三周前,埃里克·索尔海姆先生和家人有幸乘坐了这趟新列车,见证了新铁路带给肯尼亚的繁荣发展机遇,也体验了一把更为方便的旅途出行。此外在推动绿色金融成为国际共识这一方面,中国担当了领路人的角色,率先将“绿色金融”纳入了G20重点议题。

Mohan Munasinghe教授认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是想要连通中国欠发达地区和亚洲近邻地区,加强文化的和谐和人员之间的往来,打造有利于交通和能源、技术发展的新的标准。让“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都能够分享各自的资源,达到共同富裕。他指,斯里兰卡战略性的位置,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中心, 2050年将会成为中国最大的海上贸易伙伴。斯里兰卡也是推出了“2030可持续愿景计划”希望能够打造具有可持续发展的经济。

绿色丝绸之路国际论坛17日在福州举行(大公网记者何德花摄)

来源链接:http://news.takungpao.com/mainland/topnews/2017-11/3516091.html

   (发稿/林培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