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2019年金砖国家智库研讨会在福州举行

发布时间:2019-10-20浏览次数:810

2019年金砖国家智库研讨会在福州举行

(来源:东南网 2019-10-19)

 

研讨会现场东南网现场林先昌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即将于11月在巴西召开前夕,19日,由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主办的2019年金砖国家智库国际研讨会在福州举行,主题为“金砖国家科技创新合作”。

 

研讨会由福建师范大学承办、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协办。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介绍,本次研讨会重点围绕以下四个方面的重点议题展开深入讨论:金砖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金砖国家科技园区建设、技术转移与知识产权保护;金砖国家科技创新人文合作与科技创新治理;金砖国家科技金融与金融科技合作。会议旨在共商金砖国家科技创新合作发展大计,促进金砖国家乃至全球经济增长打造创新未来。

 

据介绍,来自巴西巴伊亚联邦大学、巴西应用经济研究所、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院、印度大恒竺成律师事务所、南非开普敦大学、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工程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近100位专家学者和企业界方面的代表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分为开幕式、主旨发言、引导性发言、圆桌对话和闭幕展望等环节,会期共两天。会议期间将安排国内外专家学者围绕金砖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互联网、通信、大数据、新能源等领域,金砖国家科技园区建设经验与分享、金砖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具体策略,金砖国家科技创新人文合作与科技创新治理,金砖国家科技金融与金融科技合作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力图形成一批有价值的讨论成果,积极发挥智库研讨资政服务重大决策功能。

 

会议期间,福建师范大学等单位还联合发布了《金砖国家综合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9)》、《“金砖+”国家综合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9)》(英文)、《金砖国家科技创新合作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报告(2019)》等三份研究成果,就金砖国家国家创新竞争力评价、数字技术创新、农业科技合作、半导体照明产业、可持续发展等科技发展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了推动金砖国家科技创新合作的政策建议,希望为金砖国家深化科技创新合作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

 

据悉,通过此次研讨,会议将形成一份综合性的研讨成果,并上报相关政府部门供决策参考,并计划在国家级出版社正式出版这次研讨的相关学术成果。

 

 

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宝银致辞。东南网记者林先昌

 

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林学锋致辞。东南网记者林先昌

 

论坛现场。东南网记者林先昌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接受记者采访。东南网记者林先昌

来源链接:http://fjnews.fjsen.com/2019-10/19/content_30025328.htm

发稿/何燕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