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决策咨询研究重大课题申报公告

发布时间:2019-10-25浏览次数:718


各位老师:

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福建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闽委办发〔201551号)明确提出,“设立福建省决策咨询研究重点课题,省委政策研究室、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根据省委省政府每年工作部署,具体负责重大决策咨询课题的筛选、公开招标、立项、检查、结项等管理工作,立项课题与省社科规划项目、省科技科学计划项目享受同等待遇”。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组织广大专家学者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建言献策,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将每年向社会发布决策咨询研究重大课题,立项课题与省社科规划重大项目享受同等待遇。现将2019年度决策咨询研究重大课题向社会公开发布,请各位老师积极申报课题,为推进新时代新福建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具体申报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课题目录

  1.福建省“十四五”期间人口发展趋势研究

  2.中美贸易争端升级背景下我省风险防范对策研究

  3.福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研究

  4.福建“十四五”时期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思路研究

  5.新形势下“海丝”核心区建设新思路新平台新举措研究

  6.大力发展数字贸易,拓展福建外贸新动能、新空间研究

  7.福建建设两岸文化第一家园研究

  8.福建防范和化解重点领域金融风险研究

  9.推进两大协同发展区统一市场建设研究

  10.“十四五”时期福建省养老服务体系构建研究

  11.强化福建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研究

  12.福建加强“数字中国”人才高地建设对策研究

  13.福建培育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对策研究

  14.福建省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对策研究

  15.福建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经济和人口承载力对策研究

二、申报条件及要求

  申报对象面向全省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申请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具有副高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务,或者具有博士学位;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并负责组织项目的实施;组建课题组团队的须征得拟参加课题组成员本人同意;课题承担者应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吸纳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参与。

  申报课题名称必须与“课题目录”中的选题完全一致。同一申请人,申报课题数量不得超过一项,凡超限申报均为无效申报。

三、申报时间

  截止20191114日,逾期不受理。

四、申报材料

  1.《决策咨询研究重大课题申请书》(附件12份,《申请书》须用计算机填写、A3纸双面印制、中缝装订,加盖所在单位科研管理部门公章。

  2.《(学院名称)2019年度决策咨询研究申报汇总清单》(附件2)一份,加盖所在学院公章。

  3.申报材料获取:从附件下载。

  4.申报材料提交:各位老师请于20191114日前,将申报材料报送至院办311电子版发送邮箱275952@qq.com,逾期不予受理。

五、评审程序

  1.申报受理后,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

  2.评审结果将于201912月下旬在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门户网站(http://www.fjdrc.org.cn/)上公布。

六、课题完成期限及成果形式

  1.研究期限:课题完成截止时间为2020730日。

  2.最终成果形式:在项目完成期限内形成一份1万字以内的课题研究报告,并在研究报告基础上提炼形成一份4000字以内的决策咨询报告。

七、经费资助

  每个课题经费为人民币5万元。





 附件下载:

2019年度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决策咨询研究重大课题申报公告.rar


      


 

 

经济学院

2019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