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福建师范大学志愿者:传承“俊波”樵夫精神 我们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7-09-04浏览次数:962

福建师范大学志愿者:传承“俊波”樵夫精神 我们在路上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9-04

中国青年网福州94日电(通讯员 徐欣宜 郝江姗 陈宝宝)710日至12日期间,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学习廖俊波精神实践队深入福建省南平市政和县,实地调研学习廖俊波同志的先进事迹,切实了解这位党员先进模范为群众、为人民做出的杰出贡献。

  初次认识——“一切为了政和的光荣与梦想”

  伴随着扑面而来的浓郁茶香,师生党员代表们来到有着“中国白茶小镇”、“国家3A级旅游景区”、“福建省第一批特色小镇”等美誉的石圳村,在参观过程中,大家为此地风景秀美的自然景观、底蕴浓厚的历史建筑、以及服务完善的基础设施而赞叹。

  或许是看到代表们与游客们的不同,村民们主动与我们交谈了起来。“我们这之前环境被破坏的比较严重,经济也不发达。很多人连温饱都是问题。”一位村民回忆似的感叹到。“这廖俊波同志啊,他就对我们说‘盈利的项目,你们村民掏点钱去做,不赚钱的项目,县里面和镇里面帮你们做。’后来,廖俊波同志整合各种资源,改善村子环境,培育生态村,引入适合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大伙儿也真的富起来了。”另一位村民高兴的讲到。

  “你们知道我们政和的口号是什么吗?”成员们还没来得及回答,旁边一位小游客就兴冲冲的抢答到:“一切为了政和的光荣和梦想!”说完一溜烟的举着小手开始在乡间小道上奔跑。由此可见,廖俊波同志的提出的口号真是深入了政和人们的心间啊!成员们受到了深深的触动。欢声笑语氤氲着这片山村,村民们甚至挥手唱起了山歌。游客们也被这淳朴的乡风所吸引,融入这充满生机的节奏之中。干净、质朴,这便是实践队成员对这个美丽的村子的第一印象。

  再度调研——加快发展 造就东涧之美

  “廖俊波同志提出在乡村建设中,我们党员干部要在思想上树立起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支部纯洁才有战斗力、党组织要建立在产业链上的发展理念。”在东涧村,当地村干部在带领大家参观廖俊波纪念馆时如是说。

  成员们还了解到,村民之前的水源供给大部分来自山泉水,然而山泉水的水质问题困扰了当地居民很久。廖俊波同志在了解这个情况后,不仅带领当地村干部迅速建好了过滤池。更是抓住时机搞设施农业、发展花卉,开展现代化农业建设。在他的牵线下,东涧村已经建起了千亩花卉示范基地,孕育出了如今远近闻名的“东涧花海”。

  “看到东涧越变越好,大伙儿的生活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村的干部和村民都是打心眼儿里感谢俊波同志。他的‘俊波精神’真是切实的给了我们深深的触动。”另一位村干部带着自豪与骄傲说道。用行动扛起责任,用担当诠释忠诚,村民们由衷的感激就是对廖俊波实说实干最好的验证。

  深入考察——千亩荷塘 十里飘香

  洋屯村最出名的就是当地莲子产业的发展,为探寻其发展历程,队员们动身出发来到了此地。

  有句话说得好:“出淤泥而不染”,这便是夸赞荷花那亭亭玉立的身姿与它那玉琢冰雕的形象。队员们还未踏上这片荷塘时,就已经闻到一阵阵的清香,令人清爽舒畅,一扫夏日炎热。踏入荷花世界时,眼前整片绿色,让人的眼睛及心灵都顿时明亮了起来。碧绿的荷叶如同一张张大大的绿伞,遮挡着风雨的侵蚀,烈日的煎熬让下面的花苞能够健康的成长。而廖俊波同志仿佛就是这方土地上的绿色大伞,细心润泽呵护着这片他深爱的土地。

  “洋屯村的许仁寿啊,2010年8月成立农家人莲子合作社,带领6户人家种了100亩莲子。虽然效益不错,但是还是面临着发展难的问题,到2013年才扩大到500亩。”当地的村民一边领路一边介绍。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莲子产业的发展困难呢?实践队员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当时合作社没有资金支持,而银行贷款,农户找不到抵押担保,但是我们一提出这个问题,廖书记就放心上啦,你们看看现在的发展,真的多亏了廖书记啊。”村民激动的说道。他望着荷塘,眼神里充满的是发自内心的敬佩与感激。

  在进一步走访洋屯村的过程中,队员们更加深入的了解到,廖俊波同志通过成立“扶贫小额信贷助推协会”,在全省率先推出“三农小额担保贷款”,顺利帮助村民们解决了莲子产业发展资金紧缺的困扰,成功地扩大了莲子的种植规模。此举措不仅在我省具有创新意义,在全国亦是遥遥领先。

  “廖俊波同志真的是把脱贫致富的樵夫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队员们由衷赞叹道。

  巩固认识——传承樵夫精神 我们在路上

  每个国家,每一个公民都要有自己的信念,都要有自己心目中的“英雄”,而廖俊波就是这个时代的,属于我们的“英雄”。作为一名扎根基层几十年的干部,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始终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用行动扛起了为政一方的责任与使命,用担当诠释了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时代楷模和先进榜样。本次调研活动让随行得师生党员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教育,更好地见贤思齐、更深地砥砺奋进,把廖俊波同志的樵夫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传承樵夫精神,我们一直在路上!

了解石圳美丽乡村建设情况

东涧村村干部讲解廖俊波事迹

实践队成员合影留念

来源链接:http://sxx.youth.cn/jxqc/sjjs/201709/t20170904_10648806.htm

(发稿/陈奕晴)